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疫情防控中的“曙光力量”,尽显国企担当!

2022年04月14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位于孝义市下栅乡的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曙光煤矿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织密扎牢防控防线,努力完成增产增供任务,强举措抓落实守好曙光阵地。

曙光煤矿第一时间成立由矿长和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曙光煤矿新冠疫情防治防控工作领导组,迅速结合矿井实际情况制定《曙光煤矿疫情防控方案》《曙光煤矿疫情期间管理措施》等各项管理规定,对矿井实施封闭式、军事化管理,要求所有干部职工非必要不离矿,特殊情况离矿干部职工要严格履行请销假报备手续并签订《疫情防控离矿个人承诺书》,遵循离矿人员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

截至目前,该矿排查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往返太原、榆次、临汾、太谷、平遥、运城、忻州、洪洞等出现新冠病例县市共计236人次,并建立了一人一档,排查黄码共计52例,全部第一时间进行劝返居家隔离并做核酸检测,变更为绿码返岗9人,入矿时必须持有要求次数的核酸检测报告办理手续方可返岗。全矿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进一步压实基层矿井的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严格防控管理,保障生命安全

曙光煤矿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以来,全矿矿领导每日留矿率100%,科队级干部每日留矿率75%,职工留矿率62%,并对各个入矿口进行封堵、设卡,制定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办法,劝返外来人员29人,办理入矿手续171人,所有入矿外来人员全部持有有效核酸检测报告并登记备案,提倡网络办公,减少外来厂家、经销商到矿人数,有效遏制外来输入风险;矿武装护卫队27人全员24小时在岗执勤,对矿区开展全面巡逻,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关口。

同时,在矿区醒目位置张贴防疫知识、标语和条幅,引导职工加强个人防护增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部室职能作用,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将宣传、摸排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持每日报送职工健康码、行程码及在岗职工场所码,将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确保矿井“零疫情”“零感染”上好发条,拧紧螺丝,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两手抓、两手硬”,安全生产立新功

毫不松懈抓防疫、时不我待促生产。曙光煤矿以加强自主管理为抓手,积极分析研判周边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加强安全制度管理,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科学组织、正规有序作业。

据悉,该煤矿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深入开展“两个行动”,活用“一闭环、两移交、三公开、四考核、一追溯”等机制,抓好巩固提升及评估验收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疫情防控“不掉线”,增产增供“不断档”。

今年以来,该矿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科学合理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季度生产原煤232900吨、精煤124000吨,总进尺2936米,分别完成生产计划任务的101.7% 、100.8%、107.5%,精煤外运123000吨,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全线飘红,为疫情期间增产增供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人物同防,确保管控有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曙光煤矿每日重点对办公区域、单身公寓、职工食堂、澡堂及电梯内部扶手等公共场所进行2次卫生清洁及消杀工作,消毒面积14000余平方米,累计使用消毒液46000余升,发放口罩7万余个,在人员较为密集的办公场所安装了3台远红外自动报警测温门,实时传输数据,强化管控力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外来运煤车辆及人员由煤质运销中心安排专人围绕“证、牌、人、地、车”等要素加强信息排查核验,全面摸清底数,不漏“一车一人”。

同时,在全矿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大检查活动,深入基层区队、职工餐厅、职工澡堂、施工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系统检查、查漏补短。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原则,完成储备各类防疫物资共13个品种3000余件,确保矿井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并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制度,做到防疫物资不分昼夜随时可以调拨出库,做到关键时刻应急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以最快速度为矿井筑起坚实的“防疫大闸”。

曙光煤矿将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严格周密的各项措施一以贯之抓疫情防控,以更大力度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以更强国企担当守好曙光阵地。(李益贤、任朝臣、毛凯斌)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