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防疫情抓生产 万家寨水控集团全力确保供水安全

2022年04月14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4月14日,从万家寨水控集团传来消息,该集团把抓好疫情防控、保障供水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用水保障工作,为维护疫情期间全省人民生产生活井然有序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支撑和水保障。

快速制定方案 有序保障供水

针对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供水安全的重要性,万家寨水控集团采取落实日报告制度、做好人员摸排、严格办公场所及建设工地、水库、水厂、电站、泵站、阀室等一线区域防控管理、做好防护物资储备、每日开展消毒消杀等一系列有效举措防控疫情。集团各部门、单位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开展各项相关业务工作,确保管控期间生产运营和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指令畅通、运转正常。各一线生产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封闭管控,及时制定防疫期间供水安全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夯实措施,全力保障供水安全稳定。

4月10日晚,万家寨水控集团调度大楼所在区域实施阶段性封闭管控,部分调度运行值班人员无法到岗。针对这一情况,万家寨水控集团水资源公司调度分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应急响应措施,制定相关应急值班方案。号召在家属院居住的党员干部及非运行岗职工积极参与应急值班工作,将相关职工混编安排到调度一线各值班岗位,维持调度和网管工作正常开展。截至目前,沿线各站点供水运行工作安全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万家寨水控集团禹门口公司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各办公场所、建筑工地、水库、泵站实行封闭管理,并尽可能减少一线干部职工流动,将原本一周一换班调整为半月一换班,并结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动态管理”。同时,采用微信、支付宝等形式收缴水费,解决灌区群众出行不便的实际困难,并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分批分时段进行农田灌溉,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春浇灌溉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张峰水库、汾河二库等各水库、电站严格按照属地政府和水控集团要求,严格库区进场管控,严控无关人员进入,全面加强库区各区域全方位无死角消杀,扎实做好库区人员安全防护和核酸检测等工作,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了生产运行秩序正常。

强化水质安全 提升供水能力

万家寨水控集团各生产运行单位坚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扎实做好供水保障工作;水库、泵站加大水源地管护力度,增加水源地巡查频次,确保供水设施周边环境安全可靠,严防严控水质污染;检修维护单位加强对泵站、供水管网等关键部位的巡查和防护,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确保设备运行稳定;检验检测单位严格按程序做好水质自检,加强水质监测检测频次,守好供水“安全线”。

在全面保障城镇工业和生活用水的基础上,万家寨水控集团积极参与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多年来,万家寨水控引黄工程已持续并阶段性地向永定河、汾河等流域实施生态补水,覆盖流域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万家寨水控集团还同步推进引黄工程泵站二期扩机工程,全方位提升供水保障能力。日前,引黄工程总干线首次实现六机联合运行,日供水量由230万立方米增加至317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4月10日23时30分,引黄工程北干线1号隧洞出口开闸向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这是万家寨水控集团今年春季第二阶段启动向永定河生态补水,补水流量为每秒12立方米,预计7月中旬完成春季1.51亿立方米的补水任务安排,进一步复苏永定河流域河湖生态环境。

强化值班值守 创新管理模式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万家寨水控集团各生产单位全面加强巡查巡检,持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确保生产运行安全稳定。结合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有效缓解生产运行人员工作强度,万家寨水控集团水资源公司偏关分公司建立了以远程在线监盘、故障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动值班与在岗值班协同配合、调度指令与中控值班远程协作五大系统为支撑的泵站值班区块化管理新模式,有效提高了泵站现代化管理水平,为实现机械化换人、信息化减员、智能化作业,推动数智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防疫情、抓生产、保供水,万家寨水控集团党委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全力确保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努力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支撑和水保障作出积极贡献。(刘岚)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