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山西银行业保险业出招扩大新市民金融供给

2022年04月14日08:2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4月13日,记者从山西银保监局获悉,按照银保监会、人民银行部署要求,我省银行业、保险业今年以来对新市民持续加大金融供给,着力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3月4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针对新市民群体在创业就业、租房买房、子女上学、医疗养老等方面需求,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通知明确,新市民主要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

山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该局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对接,结合我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合力,推动新市民金融服务支持举措落地见效。目前,该局正联合省金融办等部门制定有关政策,将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

据介绍,在普惠金融领域,山西银保监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个体经济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聚焦以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无证照小摊贩为代表的新市民创业群体,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金融服务上增量、扩面。同时,该局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引导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为促进新市民创业就业,我省银行业、保险业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在新市民住房方面,山西银保监局鼓励银行机构支持住房租赁信贷需求,增加长租房供给。在新市民创业就业方面,银行机构与有关部门机构合作,加强信贷支持。截至2022年2月末,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达34.16亿元,较年初增长13%。在医疗保障方面,山西保险业推进大病保险扩面提标,保证新市民享有同等权利,实现“愿保尽保”。(记者张巨峰)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