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河曲县:打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

2022年04月14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中,河曲县从政策扶持、强化培训、考评督导、奖励推动等方面入手,打好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组合拳”,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

政策扶持,开辟“绿色通道”。强化财政支持,县财政安排2500万元专项基金,并将之作为贷款风险保证金,用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同时探索将财政扶持、项目资金变为股金。用好每年从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部分的资金,拿出10%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强化金融服务,依托担保公司,对全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提供担保服务,担保费率降低到1%以下;鼓励涉农中小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业产业发展;紧盯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推进农产品价格类和灾害类保险全覆盖;村集体经济组织享受产业发展风险补偿贷款基金政策。强化用地保障,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每年安排至少10%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

强化培训,增强“造血功能”。围绕提高项目谋划、项目实施、推动落实水平,采取现场教学、现身说法等方式,邀请发展集体经济成效突出的县内外乡村党组织书记、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辅导,分享成功经验;组织乡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学习,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分类分批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紧紧围绕合作社建立、产业发展、经营管理、群众组织发动等内容,对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成员、农村致富带头人、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培训。

考评督导,立下“军令状”。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各乡镇所辖行政村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经营项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建立“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推进落实机制和“县调度乡、乡调度村”工作机制,加强对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每季度对乡镇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动态排名,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乡镇党委书记实行“一票否优”。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考核,特别是加大对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的考核,考核结果与报酬待遇挂钩,与星级评定挂钩,对工作不重视、发展无思路的村党组织书记予以调整。

奖励推动,激发“内生动力”。各乡镇加大典型选树力度,每乡镇每年至少选树2个典型村,县委组织部择优推荐参加省、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十佳村”和全省“百村案例”评选。对每年获评全省、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十佳村”和入选全省、全市“百村案例”的先进典型村,在扶持资金分配、项目计划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效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按相关政策予以专项奖励,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补充、公务员考录和事业编制人员招聘时优先录用。(金晓白)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