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五环联动,知行合一!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开启党建育人新模式

2022年04月14日08:5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山西金融职业学院会计系开展了“青春留书香,喜迎二十大”特色专题读书沙龙。在此次读书沙龙上,同学们选择了更青春、更有新意的方式——通过影像视频和照片展览回顾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

这是该校党建“五环联动”中很受学生欢迎的一个形式,身临其境的感觉,让大家深受其益。

“五环联动”是以“红色引领、蓝色服务、绿色教育、黄色成长、黑色警示”为主要内容的五环党建工作法,其主要内涵是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支撑和造就党员干部的“自信、自强、自尊”,用“奥运五环”理念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让党建工作更有创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山西金融职业学院会计系党总支书记牛炜焱详细介绍道:“首先,我们组织开展了红色经典阅读,去年至今已举办8期党史学习系列读书沙龙活动,覆盖500余人。每期均由学生担任主讲人,为大家推介红色读物,分享党史故事,讲述党史事件,充分发挥红色经典阅读的滋养和教育作用。其次,开展了结对共建互助,充分组织学社共建共学、校企共建共学活动,带领学生党员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党史宣讲。”

角色扮演体验是深受同学们喜爱的一“环”。它以红色电影、红色舞台剧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同学们学习红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高本贯通班的学生们告诉记者:“我们可以自行选取素材和角度,编写剧本、设计人物,以学生自己的方式来演绎红色经典。至今已编排了话剧《红船精神》《火花》,创作了微电影《跨越68年的对话》微电影,微视频《共庆百年,启航追梦》。”

与此同时,该校还沿着太原党史路线图,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进国民师范旧址、国民革命第八路军驻晋旧址、太原解放纪念馆,将党史学习延伸到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史鲜活起来,让行走的党课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举办“红色家乡”特色活动,由来自平遥、朔州、阳泉等不同地区的学生讲述家乡党史,追寻红色足迹,领悟红色文化的核心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我为同学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理论学习落实到为同学们服务的实践中。

武玉亮,是山西金融职业学院2019级会计系专业学生,他来自一个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家庭,2020年12月8日他被确认为中共预备党员。

从2021年3月份起, 武玉亮每月从自己寒暑假期工作挣得的生活费和奖学金中拿出200元,用来帮助同村一位五保户;他在北京找到一份兼职工作,从事蔬菜包装服务,每天工作连续12小时以上完成蔬菜包装和分拣工作,虽然报酬不多,但他非常愿意做这份工作,因为他明白疫情期间城区居民购买蔬菜困难。他已经连续两年利用寒假从事这份工作,甘之如饴,从不喊累。

在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像武玉亮这样优秀的学生不在少数。正象他们所言: “五环联动”带给我们太多感动,让我们真正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说什么做什么,怎样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范珉菲)

(责编:麻潞、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