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以案说法 山西高院线上解读涉疫典型案件

2022年04月15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15日电(记者 张婷婷)4月15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以“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共同构筑抗击疫情法治防线”为主题的线上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解答暨典型案例。

本次发布会围绕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十大热点难点法律适用问题,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常见易发的六类典型案件进行权威解读、以案释法。发布的涉疫典型案件包括隐瞒疫区行程及发热情况被判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为他人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被判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案,编造、传播涉疫情谣言被判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案,假借销售口罩诈骗他人钱财被判诈骗罪案,殴打疫情检查点工作人员被判处妨害公务罪案,辱骂、殴打防疫卡点工作人员被判寻衅滋事罪案等。

据介绍,4月8日,山西高院着眼解决问题、着眼实践亟需、着眼经验总结,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的通知》,要求全省法院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失职渎职、非法经营等17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高院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教育、引导、警示、震慑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涉疫违法犯罪,维护疫情防控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安定有序,慎终如始坚守在依法防控的前沿阵地,筑就最强最牢固的刑事司法保障防线。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