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太原杏花岭区巨轮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全员核酸“加速度”

2022年04月15日17: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全力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太原市杏花岭区巨轮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阵地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高质量完成了辖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组织引领,筑牢红色阵地

“这次明显比第一次速度快了不少,感觉检测台的位置更科学了。”4月15日上午,在西苑社区第二轮核酸检测现场,刚做完检测的居民焦丽青向一旁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的“加速度”变化,在巨轮街道12个社区进行着。

据了解,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宏连夜召开全员核酸检测第一轮总结分享会,围绕检测中“采、送、检、报”各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方案,对布置检测点位、安排人员分工、加快检测流程等方面做了细致安排,让全街上下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标准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强化担当,勇当战“疫”先锋

“我是党员,我更是一名军人,我来!”在胜利桥东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名身穿荧光马甲,胸前贴着“党员志愿者”的小伙子正背着一位老人来到检测台前。这位热心的小伙子叫张泽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的一名军人。从杏花岭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筹备开始,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咱们一起挪一下这个检测台。”凌晨四点,上北关社区的志愿者张鹏早早来到现场,与工作人员一起协商方案,不断调整检测台位置。张鹏,是一名90后志愿者,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拟出志愿者分工表与核酸检测流程图,帮助社区找出薄弱环节,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在检测现场,像这样的“荧光黄”“红马甲”“大白”不断穿梭在人群中,与社区工作人员紧密配合,开展体温测量、排队引导、信息录入等一系列工作,“天使白”“志愿红”“公安蓝”交相辉映,组成了战“疫”一线最美的色彩。

在第二轮检测工作开始前,许多志愿者被赋码管理,无法到岗工作。巨轮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发出《党员志愿者招募令》,短短时间内就有近千名志愿者参与报名,有效增强了社区一线的防控力量。街道、社区整合包联结对单位、驻地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力量资源,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12支,设立党员先锋岗83个,悬挂党旗32面,人人戴党徽、亮身份,凝聚起核酸检测一线的“红色硬核”力量。

网格联动,织密战“疫”网络

“您好,请填一下这个小程序,能让咱们减少排队时间”。在富力华庭社区检测点现场,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焦雁亭正在有序引导四网格的居民排队做核酸。

在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焦雁亭发现登记信息需要占用过多时间,检测速度提不上来。她发挥自身优势,创建了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接龙小程序,为自己网格内的1700多户居民提前录入信息,有效减少了现场排队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特别感谢网格员小焦发明的这个办法,让我们都不用排长队了。”2号楼居民刘大妈说。

此次核酸检测,巨轮街道依托“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架构,发动75名全职网格员、20个网格党支部、47个网格党小组广泛参与到核酸检测各项工作中来。按照网格划分,网格员联合网格辅助员、楼院长走家入户,全面开展“敲门行动”,采取电话提醒、微信通知、上门入户等点对点方式,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通知到位,对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精准记录,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巨轮街道党工委将坚持抓好党建“一根针”,织密治理“千条线”,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好辖区的每一个“最小单元”。 (刘丹、范蕾)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