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我在山大挺好的!”①| 寝室变身“第二课堂”

2022年04月16日20: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4月10日晚,一场名为“疫情封楼,直播玩玩”的学习直播拉开帷幕。在直播间中,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令德三斋431宿舍的李哲涵线上分享着解题思考的过程,评论区时不时会提出一两个问题,他也会耐心地做出解答。

“直播其实是一颗‘试金石’,既可以与线上的观众互动,又能从侧面起到监督学习的作用,更能让外面的人知道学校现在的真实情况,让自己的隔离生活没有那么枯燥无味,并带领一个宿舍共同探讨、学习。”为了掌握好学习的节奏,李哲涵开始了“学习直播”,摇身一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直播达人”。

封校生活不躺平,线上学习不松懈。李哲涵的学习直播有着强有力的带动作用,大家互相激励,在学习中充实着自己,让自己的隔离生活更有意义。共克时艰,将迎接挑战转化为学习的机遇,努力学习,不再担忧。

读书会让狭小的宿舍空间充满了欢声与笑语。环境与资源学院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1801班的女孩子们将要毕业,虽然专业学习任务较少,但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这几日的居寝生活让她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充实自己。605宿舍的孙泽颍动员全班10位女生举办读书会的活动,分享交流各自的近期读物和读后感。

哲学社会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了“同心抗疫,停课不停学”线上云自习活动,助力战“疫”,鼓励广大学子珍惜时光,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继续学习,提升自我,以更健康的身心、更青春的姿态迎接考研。

4月13日下午,令德六斋511宿舍罗荃早早等候在电脑旁,15点整初民学院组织了数学建模大赛线上经验交流会,由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初民学院的王婧蕾和张鹏分享经验。

令德六斋510宿舍李钰栋认真听完了交流会:“报告令我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我知道了这是一个漫长且辛苦的准备过程,需要了解各种模型的原理和应用,且组内分配任务要明确,每人至少需要掌握其中两项技能,才能在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数学建模比赛形式是以建模+编程+写作为过程,最终提交论文作为结果,组队时尽量跨院系、跨专业组队,发挥出1+1+1>3的效果。”令德六斋519宿舍王思涵边听边做着记录……

据介绍,楼宇封闭管理期间,山西大学学工部、研工部开展线上心理辅导,舒缓师生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教务处、研究生院组织教师开设各类线上报告和讲座,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和在线答疑。招生就业处加大网上就业招聘信息的发布力度,进行职业发展生涯线上咨询。各学院在网上开展了学术报告、科普讲座、学术沙龙等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学术活动。同学们也发挥创造力,在寝室里探索出新的学习方式。(蓝匀、赖源源)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