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我在山大挺好的!”②|巧用专业 花式“战”疫

2022年04月16日21:0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4月8日,是山西大学坞城校区封闭宿舍楼的第3天。早上7点,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党员志愿者就开始为全楼核酸检测开始忙碌,为确保“不漏一人”,志愿者们通过花名册登记核酸检测信息,但是由于分为2组进行核酸检测,所以在最后核实时需要先将2张表的信息汇总再查找没有核酸检测的同学,过程繁琐复杂。

当天参与组织同学进行核酸的5名党员志愿者同学商量着,如果采用一种数字化的方式实现信息登记会更加高效。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安纪元作为当天核酸信息核实的参与者之一,立即想到使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更加高效和准确的登记信息,可利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来避免整合信息的过程,于是开发出微信小程序。利用小程序扫码实现对服务器和数据库的请求,实时查询已经进行核酸检测的人数和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的同学名单,实现及时查看和提醒同学的作用。

9日凌晨,经令德十二斋438宿舍的同学们初步调试后,便在当天的核酸检测中开始使用。在党员志愿者在实际使用过程当中的反馈和修改建议后,经过多次调试改进,小程序正式发布并正式投入该学院抗疫工作中。小程序可直接定位对应同学的宿舍号,做到及时提醒、不漏一人,保证了学院每日核酸检测工作排队采集高效安全、信息收集准确无误、疫情上报及时可靠。

4月13日,文学院拍摄的抗疫短片《重逢》上线,4小时内点赞量超过4000。该短片从策划到出片历时7天,主创团队都是学生,经过无数次修改,克服了拍摄器材紧缺、素材不足等重重困难,终于在4月13日凌晨成片。

“一开始我还没有制作这个片子的具体想法”,文学院2019级艺术学理论研究生张冉说道,“在学校刚刚发现确诊病例时,我的内心是紧张的,那一整天我什么都不想做,脑子一片空白。可我渐渐被学校的有序与担当所感动,不仅仅是准时且用心的三餐,无微不至的生活保障,还有辅导员入住宿舍细致入微的关怀,这些都给了我极大的安全感。”山西大学的责任与担当化成了一股信念,为学校做些什么的想法在张冉心中生根,发芽。他想念山大操场的歌声,想念熙熙攘攘的餐厅,这些强烈的怀念变成对重逢的渴望。重逢,成为宣传片的主题。

说干就干!在浏览大量有关疫情的宣传片后,张冉确定了更适合山西大学宣传片的风格。他在宿舍里一方面与贾祎航在线上商量着如何撰稿,一方面寻找宣传片的素材,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同学纷纷将记录的疫情点滴发送给张冉。缺少设备,辅导员马佑蕾穿着防护服将摄像机从文学院送到了令德二斋。还有很多毕业的校友也纷纷帮忙。疫情之下,点滴贡献终汇成江河,托举《重逢》圆满完成。

4月12日晚上,来自化学化工学院令德八斋504宿舍的史佳欣、王秋艳躺在宿舍的床上商量好,明天要并肩请战参与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关爱行动,用知识聚微光,云端助力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健康成长。

“我们帮助的小朋友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姑娘,她的爸爸妈妈是学校后勤的双职工,疫情以来就一直在学校保障同学们的生活,为了能够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决定一起为小妹妹解决在数学学习上的问题。”课前准备、多方案预备、生动讲述,把细节做到极致,保证小朋友能够理解。

居寝期间,一条音乐学院女生在宿舍练功的视频激发了同学们追求姿态优美,加强锻炼的欲望。

舞蹈专业的同学们为了保持专业能力不下滑,平常在寝室会自主训练一些基本功。2020级编导3班的同学们想用视频来记录一下在寝室的生活,同时也希望给居寝的同学们带来一些鼓励,舞蹈系教授王力蓉听后很支持她们的想法。

经过宿舍讨论,决定以“阳光,积极,自信,努力”这四个词为主题。

“在拍摄过程中我们运用不同角度的灯光来辅助表现不同的意境。”同学们用基本功技术技巧的动作来表现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练习中流的每一滴汗,都是自己越变越好的见证。克服困难,坚持训练的这些青春身影成为宿舍楼的一抹亮色,也激励大家不懈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美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的杨洁则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了封寝期间自己的日常和点点滴滴暖心的瞬间。她创作的Q版条漫《洁儿的隔离日记》,画风可爱,内容温馨,给也在封寝期间的同学带来了一丝暖意。

杨洁说:“从没想过一觉醒来后世界都变了,仿佛前一夜的欢闹都是梦中镜。随着一阵阵的加油声与身着防护服的同学们的离开,第一次觉得疫情其实离我们很近,但有老师们的日夜陪伴,担心和害怕随之而去。”疫情固然可怕,可我们不是孤立无援的,有无数的人不辞辛苦地为我们奔波在抗疫的第一线,关心保障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一队人在一起便有了勇往直前的力量,“我们有幸被点亮,也想成为光,照亮彼此和远方。”让我们昂扬青春力量,奔赴爱接力爱!

在山西大学,各个学院通过推送新闻视频、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精选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学生讲述国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学生们亲身体悟到学校教职工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同舟共济的力量。这些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正深深感染着每位同学,他们也在利用自身所长为战“疫”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蓝匀、赖源源)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