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让党旗在抗疫主战场高高飘扬·一线蹲点 奋战30天⑤】

山西长治:备足物资保供疫情防控一线

2022年04月18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物流货运,一头连着大家的餐桌,关系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畅通货运物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紧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必然要求,不可大意、不容有失。

高速路口是城市人员和物资流动的通道,也是疫情防控期间需要严守的关口。在这里,长治市医护、交警、志愿者等,肩挑城市的安全,不分昼夜,无惧风雨,以坚不可摧的信念和精准有力的行动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坚决阻断病毒传播的渠道,确保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筑起长治市抗击疫情的坚实屏障,在为群众身体健康添上“安全锁”的同时,也为群众日常生活送去“定心丸”。

采样快准稳 最美“守门人”

4月15日早上7时25分,雨后的空气还有些湿冷,长治市上党区韩店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牛秘娇就已经和15位同事一起赶到了上党区池里高速口临时货运车辆停车场,换上防护服,按照既定流程与现场医务人员进行交接。“我们这个小组由两名医务人员和两名志愿者组成,今天主要工作就是从早上8时到下午6时,在A区停车场为司机师傅们进行抗原检测和核算检测。”

上党区池里高速口临时货运车辆停车场是长治市在8个高速口设置的专用货运车辆停车场之一,这里距离高速口400米,日均驶离车辆1500辆到1900辆。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高速口附近的6个乡镇卫生院分别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医务工作者队伍,一周一轮换。检测现场共有7个小组,全天24小时值守,每天他们都要为来长返长人员进行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

“都拿全了吧?走吧。”牛秘娇招呼同事。只见她手里拿着一个硕大的塑料袋,里面有采样管、防护服、采样棒、密封袋等医疗用品。

“全了,走。”全副武装的王泽斌再次检查了一遍所携带的检测物品后说道。

“师傅您好,请扫描一下抗原检测二维码。来,仰头张嘴,很快就好。”由于货车车身高,牛秘娇只能站在凳子上为司机采样。采样、手消,这样的动作牛秘娇每天要重复几百次。

“做检测不仅让我们自己放心,也是对他人健康的一份保障,真是谢谢了。”从河南新乡驾车过来的周师傅夸赞现场医务人员态度好、手法娴熟。

上午10时,A区停车场里的大货车进进出出、络绎不绝,做检测的司机也随之增多。“排队等待容易引起司机师傅们的焦虑,有时候我们还要帮助他们排解焦虑情绪。”完成采样的李艳说。

虽然车流量大,但李艳和同事配合默契,检测手法快、准、稳,减少了车辆等待时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双腿又痛又麻……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我每天都要往返于长治和其他城市之间送货,天天从这儿进长治,次次都要验码做检测。这两天气温回升,有时看着医务人员忙碌的背影,真心觉得他们不容易。感谢这群‘大白’,辛苦了!” 完成采样的货车司机张师傅由衷感叹。

“守好关口至关重要,不能有一丝马虎。一起加油!”中午1时多,医务人员轮流吃饭,一上午的忙碌让大家面显疲惫,见此,牛秘娇打气鼓劲。

“对、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间宝贵,我们要提高作战效率,全力守好高速路口防疫‘大门’。” 大家纷纷应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到半个小时,全体医务人员就用最快的速度解决了午饭,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他们身形单薄,却成顶天立地之势,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展现了医务人员的最美风采。

疏交通堵点 畅保供动脉

4月15日上午9时,青兰高速长子北收费站外,一辆经站前检查出站的轿车在出站口附近停留,致使陆续出站的运输车辆行驶缓慢。

发现这一情况后,长治市长子县交警大队三中队交警花刚立即上前疏导。原来,轿车驾驶员是来“点对点”接人的,因不熟悉相关规定,造成通道不畅。花刚一边引导其前往停车场办理相关手续,一边指挥运输车辆有序通行,提醒过往车辆扫场所码、不随意停车和下车,现场秩序很快恢复正常。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一头连着企业生产。花刚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长治市对高速路口车辆采取临时管控措施,所有通往长治市的大型货车只能由长治东、潞城东、上党区、屯留东、长子北等9个卡口通行,其余卡口只通行小型车辆。

新冠病毒要防住,生产生活要保住。一边是“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疫情防控要求,一边是必须畅通的物资保供“大动脉”,市公安交警部门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他们积极协调属地政府增设疫情卡点检查通道,提高检查效率。在易出现车辆滞留主线的收费站匝道处安排警力维护秩序,引导车辆有序进入检测通道,提高整体通行效率。协调将疫情检测卡点前移,合理设置检测区和停车区。加强路面巡查,及时劝离路边临时停靠车辆,对因特殊情况不能立即驶离的,在车辆后方做好安全防护和警示提示。提示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

10时许,一辆罐车通过卡口检查,在交警的指引下前往临时停车场,全程有序畅通。“车上拉的是石膏,是工业企业和建筑企业生产的必需原料,如果我们送货耽搁了,企业生产就耽搁了。本来想着下高速一定很拥堵,结果交通很顺畅,多亏了各项防疫工作安排有序,这为我们大车司机跑运输提供了保障和信心。”车主不由夸赞。

“现在已进入春耕和施工建设的关键期,很多车辆运输的是农资、建材或是民生物资,保障运输车辆畅通就是保障经济、保障民生。”长治市长子县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杜伟今年56岁,有着22年党龄的他带领队员们始终坚守在一线,“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奔赴各个交通卡口协同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特别是加大高速路口警力部署,分流引导出站车辆,多道筛查外来人员,确保不落一车、不漏一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道路通行效率,为织密疫情防控网、畅通交通运输网保驾护航。”

物资有保障,抗“疫”有力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高速路口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物资流通的重要关口,长治市公安交警将责任和誓言扛在肩上,发扬敢打必胜、敢打必赢的优良作风,奋战一线,用忠诚和担当坚决守好群众健康线和民生保障线。

管控不掉线 服务暖心间

“你好,请戴好口罩,打开支付宝,扫一下场所码。”4月15日上午10时,有物资运输车从长治市屯留西高速口分流至附近的路村乡南浒庄村大货车临时停车场,见有车辆驶入,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开展测温、验码、信息登记工作。

“绿码,请往这边走。”停车场实行分区管理,工作人员根据验码结果及停车场车流情况引导车辆开入指定区域。

车刚停好,一个扛着梯子的“大白”就快步走到驾驶室门前,放下梯子,用脚一蹬、一踩,再摇一摇,确定梯子稳当后,示意身旁的医护人员上梯,为司机做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

这个“大白”名叫呼建红,是来自长治市屯留区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他的任务是为医护人员准备好梯子,方便他们为货车司机做检测。

“今天是7:30-13:00的班,从接班就开始忙,到现在一共接待了60多辆车。由于穿着防护服,闷热,身上不停出汗,口干舌燥,但是不敢多喝水,因为上卫生间不方便,也怕耽误工作。”说话时,他的声音透出一丝疲惫。

记者了解到,绿码货车司机做抗原检测后一般15分钟左右出结果,无异常后车辆即可出场。核酸检测结果可在“晋快检”小程序上查询。严格精准的防控措施让临时停车场实现了“好进快出”,为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运输车辆安全高效通行提供了保障。黄码车辆进入停车场后,抗原检测结果无异常的,需要货车司机联系在长接货企业或人员,接货人员按照“点对点”接送要求,带相关证件到停车场签署承诺书、做好登记,货车方可离开停车场前去卸货。货车离开停车场后,接货企业对货车司机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直到其离开长治。

即将过60岁生日的高建新在得知能有机会为抗疫工作尽一份力时,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他的任务是在停车场北入口对“点对点”接送的、送补充物资的、临时停靠办事的车辆进行验码,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知道我来这儿当志愿者,家里人都挺自豪的。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会为大家的安全、为美丽的家园尽最大努力。”说着,高建新趁着车流少,舒展了下身体,“站得时间长,腿、腰有些累,活动活动好一些。”

临近中午,停车场里有序停放着100余辆车,做完两项检测后的货车司机都在车内小憩,等待进入下一个环节。

“师傅,中午饭吃了吗?”

“没有呢,等着厂里来接。”

“需要水和食物的话,可以打这个电话,我给你送过来。”

“好嘞好嘞,非常感谢!”

“不用客气,你们辛苦了!”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货车司机一般自己带着食物在车上用餐,也有一些没有准备饭食的司机,于是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便义务当起“送餐小哥”,为司机提供暖心服务。

见到志愿者连露凤时,他刚协助医护人员为一辆货车做完检测。连露凤告诉记者,停车场每天都会采用地毯式不间断喷洒消毒的方式,展开全方位彻底消杀,对停车场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确保防疫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管控有力度、查验有精度、服务有温度,为了保障物资供应,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他们全力以赴。(图/文:长治日报)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