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万荣县:生产托管“三三”模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2022年04月18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聚焦农村劳动力“断代”、农业生产效率低下、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从万荣县传来消息,该县大力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三三”模式,有效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促进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三大主体”壮大农业生产托管专业队伍

据介绍,该县重点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村委会)、现代农业企业等三大服务主体,引领带动更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在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上,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姆式”、“菜单式”托管服务合同,吸收和影响更多农户加入托管服务。在培育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村委会)上,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统”的优势,通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专业服务队签订协议,为广大农户提供开沟施肥、病虫害防治、除草等托管环节的机械服务和苹果套袋、采摘等其它人工服务。在培育现代农业企业上,积极引进现代农业企业,为农户提供涵盖土壤检测、品种规划、配方施肥、智慧农业等贴身服务,帮助规模种植户实现了“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的目标。

目前,全县已培育各类农业托管服务组织106家,托管服务面积达到39.54万亩,惠及148个村1.6万农户。

“三类模式”创新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形式

推行“保姆式”全程托管。由各类托管组织统一组织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统一组织耕种;统一组织病虫害防治;统一组织收获;统一组织运输;统一组织秸秆还田,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2021年,全县“保姆式”托管面积达到4500亩,带动农户增收200余万元。

推行“菜单式”阶段托管。由托管组织把小麦、玉米、中药材等作物各个生产环节和香菇菌棒培养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关键环节服务费用列出“菜单”,明码标价,供农户参考和选择。农户在自愿的基础上,按服务项目扣除国家给自己的补贴后,缴纳剩余服务费给服务组织,既节约了人工成本,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推行“合同制”托管服务。由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委会)与专业服务队、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协议,为合作社成员、小农户提供所需托管环节的服务,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服务。贾村乡大甲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带动周边果农实现200多亩新品种的升级换代、规模经营,为村集体增收21万元。

“三个关口”规范农业生产托管组织运行

严把服务合同签订关。通过在托管项目实施前签订乡级、村级和农户三方合同,即:乡镇与实施项目的农业托管组织签订服务合同,对服务区域进行分解;项目村与服务组织签订合同,明确服务面积;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合同,明确服务内容的具体细节,让农户消除后顾之忧。

严把服务质量评价关。由县农经部门不定期对各类托管组织进行检查,实行跟踪管理,确保托管组织按照合同向农户提供服务。注重把农户意见作为衡量托管组织服务质量的标准,对农户反映差的服务组织终止其合同。同时,县农经部门通过建立数据监管平台,与所有作业机械GPS联网,实现线上线下作业的有效管控。

严把服务项目验收关。按照“先服务后补助”的原则,由托管组织先自查自验,对相关作业资料进行不少于7天的公示,然后向所在乡(镇)申请验收,由乡(镇)验收合格后报县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上报资料结合GPS数据和土地确权资料进行抽查,验收合格后向农业托管组织拨付补助资金。(张斐然、马逢春)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