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神舟”归来! 中北大学两项技术贡献“山西力量” 

2022年04月18日18:0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18日电(记者 王帆)近日,记者从中北大学获悉,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该校仪器与电子学院研制的地面测试台和“黑匣子”再次为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成功保驾护航。

据了解,在地面测试阶段,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研发的数据记录器及记录器地面测试台,完成了在飞行试验前期的大型地面试验数据记录及回收工作;研制的交直流变换器测试台、模拟指令变换器测试台、图像综合控制器测试台、直流变换器测试台、指令变换器测试台、指令盒等地面设备,为箭上单机的考核与研制提高了效率,缩短了飞行试验的研制周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同时,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搭载的“黑匣子”,全部由该学院研制,主要承担了火箭飞行过程中关键部位力学参数的采集和多路图像数据的存储任务。

北京时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三名航天员全部安全顺利出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北大学为搭载神舟十三号的火箭研制的“黑匣子”,经过恶劣环境的考验,完整准确地获取了被测数据。(中北大学供图)

从1996年到2022年,从“长二F”到“长五”“长七”,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从“嫦娥登月”到“天宫”“货运”,二十余年间,中北大学科研成果一直助力于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该校研制的“黑匣子”已经从神舟一号上的第一个“逃逸黑匣子”发展到现在的三个“黑匣子”,存储介质从最初的静态存储发展到现在的闪存,记录的信息容量更大,记录速度更快,设计的结构抗复杂环境中的高过载、高冲击能力更强。这一发展过程,经历了中国航天从无人到有人、再到空间实验室的整个发展历程,中北大学用技术“智”造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

(责编:王帆、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