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阳泉矿区:党建引领强治理  战“疫”一线党旗红

2022年04月1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有力有效防控疫情,阳泉市矿区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网格化治理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彰显本色,党旗猎猎、党徽闪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线建支部,筑牢“红色堡垒”

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矿区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组织机构,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全区48个相关单位全部纳入组织体系,下设20个专班,系统负责流调溯源、医疗救治、区域核酸检测、隔离转运、数据核查、社会治安和交通管控、市场流通及冷链快递物流、教育防控、宣传及舆论引导、医药物资保障、市场供应、医疗废物清运、信息化建设、疫情防控督导等60余项具体工作,实现了任务分解到专班、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了“一盘棋抓总、一把手带头、一竿子到底”的“三个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体系。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矿区6个街道党工委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街道党工委积极协调辖区驻地单位参与基层治理,确保形成合力。蔡洼街道党工委围绕共建共享,壮大党建“朋友圈”,凝聚26家驻地单位的合力,在基层治理方面发挥了“1+1>2”的协同作用。赛鱼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赛鱼街商圈党建联盟的作用,24个联盟单位轮流值守赛鱼街东西卡口,共同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全区12个管控点和6个隔离点第一时间组建18个临时党支部,集中所有力量做好管控区的排查、管理、隔离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集结879名党员志愿者,组建起8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全面开展“防疫有我,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实时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宣传和街巷、楼宇消杀;设立136个党员先锋岗,辖区老党员志愿“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协助村(社区)做好“三码”查验和测温工作;组建47支党员突击队,社区、驻地单位、社会组织中的先进党员致力于攻坚克难,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全面做好全员核检和隔离人员居家服务工作,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线抓规范,守稳“红色防线”

完善包联制度,推动力量下沉。区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召开26次疫情防控会,全区12个管控点和6个隔离点全部由区级领导包联,每个区直部门包联1个村(社区)并下沉三分之一的工作力量支援一线,构建起“区级领导干部包联、区直机关单位包联、街道领导干部包保”的联防联控体系。矿区民政局自包联麻地巷社区以来,双方结成党建同盟,共同助力疫情防控,不仅与社区人员一起参与疫情防控,还为社区捐赠方便面、卫生纸等防疫物资,切实帮助社区解决工作难题。区委组织部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主动上前,积极到大村疫情防控一线阵地,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完善保障机制,推动资源整合。区委划拨党费25万元,用于支持基层疫情防控,为基层提供物质保障。制作发布《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全区600余名党员干部响应倡导,为壮大基层防疫提供人员保障;。区直机关工委开展“疫情在前,管控区、防范区的‘机关先锋’请出列”活动,24名“三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就近报到,为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提供制度保障。区公安分局和市交警一大队全体民辅警以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等人员流动“主通道”为重要卡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开展体温检测、“三码”查验、劝返等工作,为守好疫情防控提供前线保障。

完善督导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区委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机制和跟踪问效机制,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职责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将疫情防控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区委制定督导督查清单,重点围绕基层卡点设置、包保单位到村(社区)服务情况、隔离场所管理、全员核酸检测情况等内容,加强督导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发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一组三团”作用,三支督导组化身疫情防控督导组,对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及时跟进,并将其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一线交答卷,彰显“硬核担当”

“小网格”展现“大作为”。矿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作用,纵向上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院(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形成上下联动机制;横向上以30-50户为一个单元,构建起2214个社区“微网格”,吸收在职党员、“五老人员”、楼院长、群众志愿者等2217人担任“微网格”管理员,开展网格精准服务,在全区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贵石沟街道水滩社区为了强化“微网格”服务力量,集合社区党员、单元长、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组建“红枫小管家”,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百”服务,不断提升网格治理精细化水平。

“小联盟”促动“大融合”。矿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驻地单位多的优势,构建各类党建联盟,通过共建互联,实现融合共治。蔡洼街道新源社区逐步搭建起“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红色网格+社会组织”的“红色物业联盟”,整合五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编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赛鱼街道赛鱼社区联合平安社会组织蓝天救援队开展义务消杀行动,每天上、下午两次在三矿广场、煤山公园、赛鱼街多点消杀,给居民营造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桥头街道桥头社区利用桥东街红色商户多的优势,选出信用度高、服务态度好的商户开展合作,免费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上门,为人民群众送去“红色温度”。

“小举措”推进“大治理”。矿区坚持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治理效能。蔡洼街道老党员,战“疫”一线践使命。蔡洼街道各村(社区)“40后 ”“50后”“60后”老党员主动请缨,自发组建幸福守望者志愿服务队,对进入社区的卡口进行24小时值守,为疫情防控汇聚起联防联控的独特力量。赛鱼街道井沟社区探索构建“783”工作法,七个网格牵手联动,每个网格设立“八员”,全面开展“三敲门”行动,“一敲”居民排查门,“二敲”门店安全门,“三敲”管控人员服务门,实现网格服务“不下线”。区委全面推进“电子围栏”建设,全区6061家单位实现“场所码”全覆盖,截至4月14日,扫码1161252人次,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极为有力的信息治理平台。(王志国、李洁)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