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太原:聚力有担当 小网格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2022年04月18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一副口罩、一件红马甲,行头虽简单、责任坚如磐。

4月3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太原市近3000个村(社区)网格党组织扛起责任担当,组织网格员、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等就地转化为防疫前沿的“红色力量”。他们披上红色的“战甲”,冲锋在防疫的“一线”,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疫情排查、防护宣传、卡点值守……用“小网格”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大屏障”,充分体现了“小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大作为”。

满格战“疫”,防控全方位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请问您家人近期有没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您现在变成黄码了是吗?您把姓名、身份证号、地址和电话说一下……” 4月3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也是太原发现核酸初筛阳性感染者的一天,在迎泽区大街小巷,网格员在一声声温馨提示、一次次尽责查验,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巡察巡逻队等队伍齐上阵,24小时随时待命,全方位织密社区战“疫”防护网。

桥东街道并四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联动作用,下设4个网格支部,覆盖辖区10个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由社区“两委”成员一对一包干,同时支部选举专职委员2名,配备兼职委员1名,形成网格书记兜底统筹,党小组、中心户带头摸排,隔离管控服务全面保障的严防严控体系。网格党支部成为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防线,宣传政策、防控疫情的第一阵地,服务群众、消除隐患的第一窗口,夯实了“上下贯通、纵横协调”的有效枢纽。

精细管控,政策硬落实

“老板,超市的场所码,顾客的健康码、行程卡,您一定落实到位啊。”“您这个酒精消毒液打开后一个月就失效了,要记得及时更换。”……在辖区市场、饭店、商店、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党员网格员王海燕再次逐一登门、反复叮嘱。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认真劝阻外来人员、配合物业积极开展环境消杀,这早已是每一位网格员每天例行的工作任务。面对认真负责的网格员,居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有他们在,我们很有安全感。”

胡阳是迎泽街道解二社区为数不多的男同志,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敢冲敢干、勇于担当,总是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几乎包揽了所有体力工作。他深入小区网格走访隔离群众,安装电子锁链,接待红码、黄码居民,在接到转运重点疫区群众任务时冲锋在先,身着防护服在指定对接地点等到凌晨,直到将群众安置到隔离酒店后才返回社区继续工作。

凝聚合力,志愿在行动

“请居民朋友出门戴口罩、不聚集,返并人员及时报备。”“请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红色防疫”志愿者穿梭于小区主干道及楼栋,进行防疫宣传。见到有人未戴口罩,立即上前提醒并送上一支;发现有人聚集聊天,成功劝离后才离开。志愿者张师傅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党员,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要传递爱心和信心。”

作为桥东街道双北社区“五老”志愿队的一员,党员赵书红一大早就站在小区入口处,带头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居民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在小区重点区域张贴防疫宣传资料,提醒居民做好防疫工作,要求沿街商铺严格执行防疫措施,耐心劝导聚集人群……一天下来,她顾不上喝一口热水,嗓子都沙哑了。

暖心服务,关怀零距离

“我是水产宿舍的,家里病人的药吃完了,现在小区封了,不能出去买药,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迎泽街道双三社区居民晋大叔焦急地说。“我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您家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街道正在积极协调医院,我们一定会尽快将药品买回来并送到您家里,请你们放心。”在街道、社区与医院进行沟通的同时,社区党员网格员周欣宇拨打视频电话安抚着患者及家属的情绪。

“各社区工作人员请注意,在摸排受检测人群时,要注意老年人、小朋友等特殊人群”“统计一下有没有无基本生活物资的。”郝庄镇副镇长杨旭刚同各社区书记们一遍又一遍地吆喝。“我们是一起奋战、一起抗疫,所以我不怕。”检测伊始,绿地东山社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白笑着说。

“网格员每天下沉网格,志愿者协助‘跑腿’,‘老街坊’日常留意,工作人员时刻‘在路上’,这就形成了社区坚实的防疫力量。”迎泽街道双一社区党委书记连晶晶说道。作为社区工作者,他们前面是风险,身后是责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是他们的共同心声,更是“逆行者”们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阴东亮、张慧林)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