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柳林县:科技助春耕 农家添帮手

2022年04月20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春风融融,沃野复苏。在柳林县薛村镇薛王山村的田间地头,宽膜旋覆一体机轰隆隆地忙碌着,不一会儿就完成了旋耕地和宽膜覆盖。

随着气温迅速回升,春播进入关键时期,但近来雨水较少,缺墒的问题影响着春耕的进程。宽膜旋覆一体机就在此时派上用场,它是柳林县农业技术专家刘笑通过多年的实践研发出的各类农作物种植机械之一,堪称抗旱“神器”,是宽膜集成技术的重要载体,而宽膜集成技术是他历经20多年发明的一项多功能的抗旱集雨技术,二者有效搭配,不仅为农民种地省时省力,也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

“这个技术呈现的四个特点能概括成‘一二三四’几个字,就是一粘膜二条沟三道垄种四行,用一张两米宽的地膜,形成两道集雨沟、三道集水垄,一次成四行,保温、保墒、保肥、防虫、省锄草。”刘笑介绍到。他的这项技术原理正确、省工省料、成本低、效果好,实现了降雨和用水的有机结合,在春耕关键时节能发挥极大作用。薛村镇早早就邀请他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农户春耕生产,帮助农民抢墒覆膜,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全方位服务农民群众。

连续12年使用这项技术的农民赵四儿打趣地说:“现在离开宽膜覆盖都不会种地了,去年种了20亩西瓜,收入8万元。”今年他继续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流转土地27亩,并于近日都完成了宽膜覆盖,为种植西瓜、大豆、玉米、朝天椒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了薛村镇,柳林县全面吹响春耕备耕号角,在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同时,突出“早”字当头备春耕,抓粮食作物增产,保农业耕地增量,于是刘笑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各村镇的田间地头,三交镇坪上村、石西乡马家山村、薛村镇前大成村……一幅幅宽膜双垄沟播画卷在农民的奋战下逐渐展开,他的宽膜覆盖集雨技术和宽膜旋播一体机正如火如荼地助力全县农民春耕备耕。

近日,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刘笑摇身一变成“网红”,通过微信群、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防疫知识和春耕视频教学,接地气的传授方式为农民们带来了防疫力度不减和春耕备耕不误的信心,他在全县范围内指导、服务的旱作农田面积已超过一万亩。有了农技专家田间地头“传经送宝”,柳林县广大农民胸有成竹,干劲十足。

远远望去,山沟梁峁上一派整地施肥、起垄覆膜的繁忙景象,田地里一垄垄覆盖着整齐匀称的地膜在太阳的照射下银光闪闪,格外耀眼。(高茜)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