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税惠护航 运城经济开发区税务助力制造企业智能转型

2022年04月20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山西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作业声不绝于耳,点点焊花不停飞溅,智能化生产线全速开动,一辆辆崭新的汽车璀璨夺目、整装待发,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山西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重型卡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在发展传统燃油车的同时,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布局,实现纯电动重卡、中卡、轻卡、客车、乘用车全系列产品布局。

企业加速崛起,背后离不开“税动力”的支持。对大运汽车来说,此次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流向技术创新和智能研发。

“汽车工业是一个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企业在研发、制造、采购、销售各环节,都需要持续大量的资金支持。尤其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外订单回款滞后,加之新能源汽车补贴款项到达企业周期较长,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留抵退税新政对于缓解我们企业资金压力可谓是‘雪中送炭’。”大运集团财务总监马慧琴说。

据了解,为加速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费红利,作为该企业主管税务机关,国家税务总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实施“精准辅导、快速响应、专班对接、优化审核”的全链条闭环式退税流程,办出了政策落实的“运开速度”。

据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介绍,该局按照运城市税务局统一部署,通过实施“点对点”推送政策、“一对一”辅导办理、“多轮次”政策解读、“滴灌式”精准辅导,让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组建“留抵退税专班”和“快速响应团队”,利用征纳互动平台、电话、微信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零距离”疑难咨询。建立“政策找人”机制,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由专班人员主动对接,辅导纳税人办理退税。优化提速留抵退税办理时限,对符合政策条件和低风险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力求环节最少、用时最短,最快实现当天申请当天退。

“在接到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电话后,我们马上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上午提交,下午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就退还到了公司账户!政策送达及时,退税办理迅速,我们非常满意!”马慧琴高兴地说。“这笔税款将对企业扩大研发生产、加快市场拓展步伐、促进智能制造升级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企业再次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政策服务的春风之暖。在国家利好政策的驱动下,我们将把获得的税收优惠持续投入到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产业转型之中,进一步促进‘大运制造’迈向‘大运智造’。”省政协委员、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在谈到留抵退税政策时满怀信心地说。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牢扛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责任,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让纳税人享受留抵退税红利,以税款的“快退”促进企业发展的“快进”,助力更多市场主体行稳致远、快速发展。(孙艳丽)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