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晋城城区南村镇:“五个一批”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2年04月20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城城区南村镇党委牢牢将专项行动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坚持“五个一批”不断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引向深入。

主题党日引领一批。南村镇将每月的27日作为“党员活动日”,按照镇党委下发的指导性议程,以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志愿服务、村务财务党务公开等规定动作为主体,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平台、有渠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承诺践诺突出一批。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特大暴雨防汛救灾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在一线,严格按照汛期隐患排查“九个清单”开展地毯式排查,紧急转移安置群众932人,用实际行动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对标对表各项创建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不断提升创建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晋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在疫情防控卡口值守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2021年12月23日以来始终坚持在牛匠、南村两个高速口设卡排查,切实守住了疫情防控南村阵地;在晋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闻讯而动、集结出征,圆满完成了多轮核酸检测任务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薪酬改革激励一批。在南马匠村和杨洼社区开展了绩效考评机制试点,固定工资按月发放,绩效工资每季度经过全体党员和居民代表测评打分,由居民监督委员会统计,根据两委成员的个人评分结果进行发放,从而实现“干部挣多少,群众说了算”,极大地调动了村(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基础设施提升一批。在2021年基本完成17个村(社区)污水管网铺设工程的基础上,2022年要全面完成17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并启用,进一步改善镇区的环境面貌;持续推进南村中心幼儿园项目,争取今年9月开园招生;大力开展“河道治理”,对辖区4条河道进行疏通改造,清理整治,实现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村(社区)主要交通卡口监控设备全覆盖并与公安部门进行联网,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狠抓落实推进一批。将狠抓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加强责任心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抓落实、加快工作节奏抓落实的要求,建立了重大事项落实制度,明确了落实内容、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落实情况,实现了清单化闭环管理,牢固树立了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的鲜明导向。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组织镇村两级干部高效率完成了外来人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货车司机专项摸排行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等任务,真正做到了事不过夜、日清日结。

下一步,南村镇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南村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李建军)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