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全力打造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灵石样板”

2022年04月21日14:47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大力度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破解乡镇执法队伍建设“一看三管”难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要求,4月15日,晋中市灵石县坛镇乡举行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启动仪式。

据了解,此次改革共涉及到10个领域55项权限下放,按照“复合型”队伍要求,强化执法业务练兵,将治理触角精准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

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灵石县坚持县、乡、村、网格四级联动,系统推进“一网统筹”治理模式,建立“一管到底”执法机制,打造“一心干事”基层队伍,全力打造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灵石样板”。

减人增效 赋能网格 探索“一网统筹”治理模式

据悉,灵石县直面基层组织“干事没人跟”“骨干力量薄弱”等现状,以全面深化基层社会化管理人员改革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关口前置,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县委点题,组织部、政法委牵头,14个行业主管部门参与,在充分征求乡镇(城区)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深改委研究出台关于“优化整合农村社会化管理人员”“优化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的改革方案,集众智完善“顶层设计”。

该县通过减人增资,激发“骨干队伍”战斗力,坚持“选对人、用准人、留住人、有实效”原则,根据人口规模和村、社区实际,严格控制村级社会化管理人员数量。在农村,将13类管理岗村级社会化管理人员由3012人整合为1573人,整体缩减近50%,报酬待遇从每年平均4125元,提高到每年10000元;在社区,将安全员等6类管理岗人员整合为97人,整体缩减46.1%,按照每人每年不少于21000元标准确定薪酬待遇,有效破解了“一人一岗、待遇不高、效率低下”现实难题,实现了“一人多岗、提升薪酬、提质提效”改革初衷。

同时,全县实行绩效评价强化人员管理,村(社区)社会化管理人员报酬由基础工资与绩效工资组成,基础工资占70%,绩效工资占30%,基础工资每季度发放,绩效工资年终考核后统一发放。由各乡镇、城区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确定考核方案,优秀比例不超过30%,良好比例不超过50%,一般比例不少于15%,较差比例不少于5%。被考核为优秀、良好的,绩效工资全额发放;被考核为一般的,绩效工资按50%发放;被考核为较差的,绩效工资不予发放。

与此同时,该县同步建设了“全科网格”检验改革成效,全县划分出全科大网格393个、党建微网格3359个,将1739名社会化管理人员充实到“全科网格”队伍中,组建一支“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全科型网格队伍,并且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15个部门、46项职责整合进网格,破解“多网并存”“多头管理”等问题。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把基层网格纳入全县防疫“五级责任体系”最终一级,引导基层网格员当好防疫宣传员、信息采集员、防控监督员、应急处突员、矛盾化解员、心理疏导员,推动工作“流水到头”,构筑起最细最密的“外方输入”防线。

力量下沉 赋权乡镇 创新“一管到底”执法机制

灵石县通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基层治理放权赋能,聚焦解决队伍、赋权、实操、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构建权责统一、简便高效、直通基层的执法体系,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从乡镇公职人员就地“挖潜”,通过资格考试增补一批,推动全县10个乡镇执法人员由现在的88人增加到450人,解决了“执法人员不够”的问题,依靠基层网格员、村级社会化管理人员队伍,探索“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道”工作机制,实现“违法行为全部能看到,看到之后全部能及时依法处置”的目标。

按照“有用会用、实用简单”的原则,通过“乡镇选、部门核、司法审”三个步骤,分批次、差异化向乡镇赋权,先将县级行政执法事项全部公布到乡镇,让乡镇自己选,再由相关县直单位根据相关法规进行核查,确定权力清单初稿后,由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确定委托执法事项,确保了放得准、接得住,解决了“凭什么执法”问题。

全县参照“局队合一”模式,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由乡镇长担任执法队队长,实现“有人领导、镇得住场”,规定派驻站所人员和赋权部门执法队包片人员全部进队,党组织关系和考核考评全部纳入乡镇,实现“进得来、管得住”,通过“县带乡”联合执法和“县帮乡”指导执法,在三个月过渡期建立“扶上马、送一程”机制,实现“执法不断档、到位不缺位”,解决了“怎么执法”的问题。

在车辆、经费、容错纠错保障方面,取消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用车编制,专门用于综合行政执法,核减原有执法项目的经费预算,重新核算现有经费,由县财政列入预算统一核拨,明确规定在改革初期因缺乏经验,鼓励乡镇创新开展工作,让乡镇执法队伍放开手脚、担当作为,解决了“如何保障执法”的问题。

严把入口 树立导向 打造“一心干事”基层队伍

注重人岗相适、注重基层、注重年轻化、注重知识结构的优化、注重各年龄段积极性的调动……在去年县乡换届中,县委明确了“五个注重”原则,力求实现市委要求、县委意图、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以党校为主阵地,充分利用王家大院、夏门古堡、东方希望和高地原烈士陵园等一批特有资源,打造一流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履职能力,加大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重点岗位和急难险重的部门任职锻炼力度,进一步营造能者上、庸者下,重实绩、敢担当的鲜明导向。

此外,全县严把基层换届人选关,确保通过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坚持提升报酬待遇与加强监督管理“两手抓、两手硬”,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绩效酬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帮助和引导新任村(社区)“两委”主干快速进入角色。下一步,灵石县将坚持党建统领全局,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更新,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确保全县大局持续稳定、乡村振兴纵深推进、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为灵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来源:灵石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