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山西工商学院:用心用情做好育人工作

2022年04月21日17: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面对疫情,怎样让1万多名学生在校内学习好、生活好、身体好?近日,山西工商学院积极筹划,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心用情做好疫情下的育人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线下教学,该校思政教学部为进一步落实在课堂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宣传本地本校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思政教学部教师相继开始在教学过程中开展“抗疫精神进课堂”工作,发挥抗疫典型事迹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坚持“抗疫”与“育人”相结合的理念,积极开展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活动,及时将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与此同时,该校专业课老师们纷纷以抗疫精神作为切入点,融入到教学当中,提高同学们的政治认同度、文化认同度和心理认同度等。

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在专业课教学当中融入了“抗疫精神”,同学们在精心编排的反映抗疫题材的舞蹈当中,既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也更好地领悟到了舞蹈所承载的思想内涵,真正将专业与人文精神做到融会贯通;艺术设计学院引导同学们创作关于抗疫的设计作品、海报等,引导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用最真挚的热情与智慧,怀揣必胜的信念,用高质量的原创作品凝人心、聚合力,为早日战胜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讲授数学课的老师将单位矩阵的讲解与奉献精神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做单位矩阵式人物,“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哪怕牺牲小我”……

为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学习中心开启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在为咨询同学保密个人信息的前提下,心理咨询师们采取线上沟通(电话咨询)的形式,运用专业的心理知识高效地为同学们解决所遇到的心理问题。

此外,该校团委和各个学院纷纷组织不同类型的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生活,让他们从中得到美的熏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疏解情绪压力。(李涓)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