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吕梁中阳县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4月22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穿梭于社区楼栋、奔走在大街小巷……2022年的春天,一道道“志愿红”格外亮眼,在吕梁市中阳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红马甲”遍布城乡大地。这支由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青年学生、退役军人、普通群众等组成的特殊队伍,默默诠释着志愿精神。

今年以来,中阳县以新时代文明站所全覆盖为契机,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所站,按照志愿服务人员结构、工作特点、专业优势,统筹开展志愿服务统一管理志愿人员。

面对疫情,118名党员、191名教师、400多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按地域、分类别组建800余人的12支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分赴到全县122个一线服务点开展政策宣讲、知识科普、心理咨询、卡点执勤、登记排查、流调溯源、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助力全县疫情防控。

对接群众需求 定制服务菜单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是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根据各乡镇实际,4月11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门组织小分队,分赴6个乡镇,集中开展接种宣传。

入农家、访农户,按照登记信息,志愿服务人员精准对接老年群体,宣传动员、解疑答惑。针对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居家隔离人员,地电中阳分公司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对接种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接送工作。每天两名志愿者开车接送医护工作人员上门,为独居老年人接种疫苗,为居家隔离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退役不褪色 巾帼勇担当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4月16日起中阳县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展开。4月16日清晨天色微亮,“教育系统党员先锋号”旗帜缓缓升起,309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从县城的各个地点出发,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有序前往各个服务点报道。张贴采集流程图、检测注意事项等告知图,组织引导受检人员安全有序检测,帮助老年群体手机预约……至18日,首轮核酸检测任务圆满完成。

4月9日,中阳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在益家村查验点举行,12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坚守入境查验点。中阳县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传递着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英雄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我明天上午能参加吗?”“我可以去中兴广场。”“明天还需要志愿者吗?”“今天下了班我可以参与晚上的志愿服务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他们勇当防疫守门员、安全员、宣传员,凝聚起战胜疫情和文明实践的强大合力。

“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效作为衡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考场和重要标准,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中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表示。(记者 朱紫阳)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