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聚焦“选育管励” 吉县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2022年04月22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4月22日,从吉县传来消息,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理念,该县着重从“选”“育”“管”“励”四个方面健全专职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坚实基础。

聚焦“选” 建立“内育外引”的选拔任用体系

针对社区工作谁来干、社区工作者怎么选等问题,该县探索建立“内育+外引”的选拔任用体系。

综合考虑社区规模、人口数量、管理幅度等因素,按每个社区6—12人标准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以1500户为基数,每增加500户增配1人,每个社区确定1名抓党建工作的专职副书记。制定《关于社区“两委”换届后依法选任聘用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实施方案》,按照乡镇推荐、资格审核、部门联审、研究决定、人选公示、管理使用的程序,依法将非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党组织副书记和居委会副主任选聘为社区专职工作者。

同时,制定《吉县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实施方案》,坚持“公开招录、择优录用”的原则,严格按照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的招录条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目前,全县共有52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其中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过渡6名,“两委”成员聘用16名,公开招聘30名,社区力量显著增强。

聚焦“育” 建立“精准滴灌”的教育培训体系

针对教育培训不完善、定岗业务单一等问题,该县探索建立“精准化+多样化+科学化”的教育培训体系。

以社区建设基础业务知识为重点,围绕基础党务、社区治理、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方面内容开展重点培训,引导专职社区工作者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真正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素质。采取领导授课、典型示范、经验介绍、政策辅导等多种培训方式,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对52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开展集中培训,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将专职社区工作者纳入全县人才培养规划,进行分层分类培训。对新当选的专职社区工作者进行岗前培训,客观评价学员能力素质特点,对培训不合格的进行继续培训并推迟上岗,直至培训合格后才可上岗。今年以来,共举办专职社区工作者培训班4期。

聚焦“管” 建立“科学全面”的考核管理体系

针对专职社区工作者考核、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该县探索建立“日常管理+正向激励+鼓励进取”的考核管理体系。

健全以居民满意度为重点的群众评议与组织考评、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推行专职社区工作者设岗定责制度,制定工作日坐班制度和节假日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等,考核结果与等级调整、培养使用、续聘解聘、奖励惩戒等挂钩。同时,建立退出机制,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或者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和社区管理制度行为的,依法解除聘用合同。

探索从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中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把符合条件、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选拔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择优推荐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截至目前,共从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1名、招聘公务员1名。

推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要求新招聘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在一个聘期内取得职业资格。同时,鼓励支持专职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对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经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的,在享受原有相应岗位级别待遇的基础上,分别给予每月500、300、200元的津贴。

聚焦“励” 建立“清晰明确”的薪酬职级体系

针对专职社区工作者薪酬结构不一的问题,该县探索建立“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绩效薪酬体系。

根据社区承担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事务,划分社区正职、社区副职和工作人员三类岗位,并精准建立薪酬体系,实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的统一薪酬体系。与此同时,合理设置调整周期,在每年年度统计公报发布后的次月,参照标准为专职社区工作者调整一次薪酬。目前,吉县实现了所有在职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的提升,年平均薪酬待遇达到30000元以上,社区工作岗位吸引力显著提升。(窦晨丹、刘龙龙)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