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一项先进煤质在线监测技术在晋控电力成功投用

2022年04月22日17: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晋能控股山西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塔山发电公司成功投用LIBS煤质在线监测系统,标志着该公司在“智慧电厂”建设中又迈出新的一步。

据介绍,此监测系统是2020年度山西省揭榜招标项目第一批科技重大专项“火电机组全过程节能智能监控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里的一项重大课题,由清华大学科研团队揭榜进行技术研发及其成果转化应用。之后,清华大学和晋控电力技术团队高效合作,全力攻坚,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后在塔山发电公司成功投运。

该公司投用的LIBS在线煤质监测系统,使用先进的激光诱导穿透光谱分析方法,能够在短时间内检测出煤炭的特性参数,并将结果直接反馈到运行控制中心,为控制系统实时提供相关参数。同时,发电机组DCS显示入炉煤皮带、原煤仓料位、给煤机出力、磨煤机出力等基本参数,对煤流行程可视化实时监督,并实时显示、跟踪、查询、分析运行机组的煤质变化趋势,动态监控优化锅炉燃烧,为煤炭的高效低污染燃烧提供了技术支持,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确保火力发电厂生产的经济性、安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系统除了测量速度快、多元素同时分析等优势,还具有安全无辐射、成本低等优点,是目前先进的煤质在线监测技术,可以完全取代时间滞后的人工煤质离线采制化分析工作,节约人工2到3人,使煤质检测分析时间由原来最短4个小时缩短到12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任荣华、张洋)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