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隰县:“幸福小院”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2年04月22日17: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政府给老人们修了这么好的场所,在这里又能洗澡又能理发,确实是办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在临汾市隰县黄土镇黄土村“幸福小院”里,该村74岁的老人王福生理发后高兴地说。

隰县黄土镇黄土村“幸福小院”刚刚投入运行,村里的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免费洗浴、理发。小院内设一间大浴室,三间休息室,均具备洗浴条件,配备了浴床、储物柜、沐浴露、洗发膏等物品。

贺丽是黄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负责小院公共浴室的日常卫生维护,她说:“农村老人存在着‘洗浴难’的问题,‘幸福小院’的建成方便了老年人,让他们享受到了免费的洗澡、理发服务,我真替老人们开心!我在打扫卫生之余,也会积极地去搀扶、引导老人,尽我个人的一份力量,让老人们幸福感更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隰县黄土镇党委书记张伟杰说:“我镇已打造了3所幸福小院,下一步将继续对幸福小院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健身器材、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致力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养老品牌。同时,以幸福小院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切实让广大村民群众感受到幸福小院的‘幸福味道’。”

“幸福小院”是隰县县委为解决农村老人“洗澡难、理发难”等急难愁盼问题,由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孵化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由民政部门和乡村两级志愿服务队伍具体实施。

目前,隰县已新建21个“幸福小院”,建设前期的重点是农村公共浴室和便民理发室的打造。按照规划,未来的“幸福小院”将打造成集老年人文化娱乐、养生保健、卫生健康、精神关爱等于一体的公益活动基地,为农村留守、空巢、独居等老人创造一种相互帮助、相互关照、消除孤独的生活环境,实现离家不离村、空巢变暖巢,达到“子女安心、老人开心、政府放心”的效果。

近年来,隰县把打造精准高效的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以民众需求为导向,瞄准民众急事、难事、烦心事,精心设计了“幸福小院”“暖心食堂”“夜听隰州”等百余个民众所需、特色鲜明、高质量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和品牌化,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同时,隰县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不断完善民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民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方式,推动服务项目精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使全县广大民众都能享受服务,从中受益。(张瑞强)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