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疫”线党旗飘 山西财经大学织密安全防护网

2022年04月22日23: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财经大学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全校24个基层党委、192个党支部迅速行动,动员近200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战,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堡垒筑牢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守护校园平安。 

将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落实部署上。党办校办党支部5名党员自4月3日起驻扎在坞城校区,统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全天候做好疫情防控情况收集报送和社会捐助的登记工作。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力量,挖掘“疫”线典型案例,全景式报道山财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和动人风采,极大增强了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教务处党支部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迅速精准切换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确保封控校园期间“不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线上教学和线下面授同质等效。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认真制定研究生教学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指导授课教师利用教学平台、推送教学资源、在线答疑解惑,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后勤管理处党支部科学调配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高效做好师生餐饮、环境消杀、校园清洁、应急维修等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工作生活需求。

将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立德树人上。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场课堂。统计学院党委聚焦立德树人,别样形式抗疫情,组织学生开展了“学百年党史 观红色电影”和“传承家训家风 赢得出彩人生”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增强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决心。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为后勤工作人员手写明信卡片,将思政教育浸润在抗疫行动中。文化旅游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疫’封家书”主题党日活动,支部20余名学生党员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父母互写“家书”,凝聚抗疫“心”能量。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运用新媒体平台,以“我和我的校园”为主题,征集优秀征文50余篇,记录疫情下校园生活的点滴瞬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思政课教师“云端”集体备课,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举措和教职工舍小家、为大家的先进事迹化作思政课的“源头活水”,提升铸魂育人实效。新闻与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发挥学生专业优势,结合时政热点,通过学院公众号开展思政讲堂,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传播正能量。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以“疫情防控显担当,攻坚克难党员行”为主题的线上会议,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责任担当。中德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化身为“学院网格员”“网络监测员”,协助学院开展核酸检测、加强防疫指导、强化舆情监测,在防疫一线培养学生锻炼学生。

将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工作温度上。保卫部党支部全天候值守巡逻,24小时坚守校门一线,慎终如始做好管控工作,全面筑牢学校安全“防护墙”。学生工作部党支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举办线上文化活动,帮助学生缓解心理焦虑。校团委党支部发动学生干部组成“青年防疫先锋队”,为全校师生铸就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贡献青春力量。经济学院党委组织支部书记采用线上方式“进课堂、进宿舍、进班级”,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诉求。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针对学生生活用品短缺等问题,推出“生活用品互助”线上平台,鼓励学生奉献爱心,共克时艰。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以师生为中心,线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线上教学、毕业生论文答辩和就业创业等相关准备工作。经贸外语学院党委安排辅导员走进教室、深入宿舍、走向操场,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用全面细致和有温度的工作方式为学生守好防疫红线。应用数学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学生网格化管理模式,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开展心理疏导和谈心谈话,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墙”。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建立青年防疫先锋队,争做宿舍管理“网格员”“信息员”,将党小组建在宿舍建在楼层。

山西财经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参与者、奋斗者、奉献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雷昊)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