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山西朔州:汇聚政法战疫力量 筑牢群众生命防线

2022年04月23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朔州市委政法委闻令而动,紧抓政法单位专门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发挥政法职能 强化服务大局行动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朔州市委政法委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坚决贯彻省委、市委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委务专题会议,研究推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朔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亲赴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市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闻令而动,通过专题会、视频会等形式迅速传达贯彻,系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守住防线是“定盘星”。朔州市公安局果断出击,投入警力48084人次,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全力做好流调溯源、社会面管控、核酸筛查、集中隔离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及时处置涉疫警情和谣言,依法处理妄图逃避检查违法人员46人,依法处理涉疫违法犯罪23起,删除各类不实信息174件,行政拘留1人,确保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疫情无情人有情,司法服务不缺席。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线上+线下”工作模式,运用“智慧法院”,开展网上立案、申诉、信访、庭审,做到疫情防控司法办案两不误。市司法局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七项措施”,强化法治供给,护航全市经济稳定发展。

疫情防控既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也要在权威信息发布、回应群众关切的及时性上下功夫。朔州市人民检察院院迅速响应号召,开设检察官疫情防控普法小课堂,线上线下做好“普法宣传员”,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释明涉疫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为防控疫情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坚持群防群治 夯实基层防疫战斗力

发挥网格员在群防群治队伍中的独特作用,朔州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山西省委政法委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网格和网格员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统筹该市3716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协管员、消防员、示范员、协调员、报告员、服务员“八大员”等作用,以2877个网格为作战单元,昼夜奋战、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为守牢朔州阵地贡献网格力量。

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网格员24小时分批次值守、巡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按照乡镇(街道)、村(社区)统一安排,协助做好查询、登记、测量体温、核酸检测等日常防控和服务工作,集中摸排网格内中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及车辆情况,积极运用网格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及知识宣传,他们中有放弃产假提前上岗的哺乳期妈妈黄丽清,有推迟婚礼坚守一线的山阴姑娘李瑞娜……他们用心做事、用爱守护,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与群众贴在一起,用“小网格”筑起“大防线”,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最美守护人”。

全市共累计入户580135户,协助核查涉疫重点人员107865人次,上报疫情防控事项7291件,累计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万余份,处置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民生类事件14300件。

聚焦提质塑能 积蓄社会治理后发力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检验场”“练兵场”,在实战中补短板、建机制、练队伍。朔州市委政法委把疫情防控实践经验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成果,印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朔州市网格员管理办法》《朔州市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形成平战结合、灵活转换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以全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依托综治网格,将各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性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同抗疫,全市乡镇政法委员全部挺在战“疫”一线,县乡综治中心全职能支撑保障疫情防控,网格整合联动村(社区)工作者、人民调解员、下沉力量、志愿者多元主体参与疫情防控,系统推动分散性力量、碎片化措施形成治理合力,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应县金城镇是此次疫情的核心区,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张香生身患尿结石,却强忍疼痛,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带领一群社区干部、网格员挨家挨户发放物资、网格排查,同事见他疼得满头汗珠,劝他休息,他却说:“没事,只要疫情能够过去,大家都平安无事,我这点痛不算什么!”张香生是全市乡镇政法委员的缩影,他们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政法人”的为民情怀。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志愿服务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全市政法单位和广大政法干警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投身“一线蹲点、奋斗30天”专项行动。市委政法委抽调24名青年党员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轮岗执勤。朔城区法院党员志愿者“防疫先遣队”、怀仁综治中心突击队坚守交通卡口、村组路口,平鲁“检察蓝”化身“抗疫白”助力核酸检测,右玉县委政法委火线组建7个临时党支部,形成政法系统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服务机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法姓党为民的硬核担当。(卢霞)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