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扎根农村40年的乡土专家

2022年04月24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全国第三批“国家林草乡土专家”选聘结果,全国共聘300名林草乡土专家,这些专家均来自林草生产一线,从事涉及农业、林业、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经济林种植等领域的工作,在促进林草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来自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李保全榜上有名。

今年65岁的李保全,土生土长在临县西部大山深处的安家庄乡后井头村。1978年学校毕业后,李保全回到村里走上自主创新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的道路,为村里和邻近村里的农民无偿提供农业科学技术服务。

李保全常常身背大挂包,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农民哪里需要就到哪里,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科学技术指导,一年四季奔走在大山深处的乡村田野。李保全先后努力推广农作物所需的各种专用肥、优良品种、除虫剂、生长调节剂、各种地膜塑料薄膜、果树类所需的嫁接修剪技术,推广农业生产所用的耕作、混作、间作、轮作、连作、套作、宽窄行种植等100多项农业实用技术,为助力当地振兴农业产业、农民增收脱贫、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李保全自学取得大学文凭,靠不断的学习实践取得高级技师、科普土专家职称称号,先后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新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山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李保全投身于科普事业,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称他为扎根农村、最接地气、最美的“乡土专家”。(朱紫阳 刘生锋)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