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今春降水量偏少,不少地方旱象露头,省农业农村厅要求

各地要多措并举抗旱保春播

2022年04月25日08:0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据气象部门消息,4月份以来,全省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少56%,不少地方旱象露头,一些地方表墒不足,不能适时适墒播种,对冬小麦生长产生一定影响。4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抗旱保春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科学抗旱,确保粮食和农业丰收。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抗旱保春播摆在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位置,保障人员、物资、技术到位,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力争如期播种、应种尽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要组织农民群众抢墒播种、因墒播种、探墒播种,多措并举引导农民群众采取节水灌溉、节水栽培技术,有条件的地方可引水、抽水、拉水开展生产自救。同时要做好因墒播种、加强抗旱管理。

各包市包片粮食生产指导组要下沉一线,督促各地落实落细抗旱保春播政策措施,确因疫情不能到田间地头的,要采取视频连线、每日调度等方式,掌握旱情变化、播种进展、存在问题,并加强研究指导。各产业体系专家要深入受旱地区查苗情、查墒情,研究制定相应作物分区域抗旱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民做好抗旱。“三队包联”专家要进村入户、蹲点包片,推广抗旱技术,帮助农民解决抗旱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与气象、水利、财政、保险、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协作,推动形成抗旱保春播一盘棋。要科学研判旱情发生趋势,及早发布预警信息,科学制定有效抗旱措施,切实减轻干旱影响。利用一切可能气象条件,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土壤墒情;开动一切水利设施,有序开展灌溉,提高灌溉速度,加快节水项目实施,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争取抗旱资金,降低灾情影响;做好投保、定损、理赔等工作,稳定农民收入预期;适时启动抗旱响应,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记者王秀娟)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