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晋中政协委员在一线】“协”手同行 集聚抗疫力量 

来源:晋中日报
2022年04月25日11:36 |
小字号

听从市委的召唤,听从信仰的召唤,听从使命的召唤,在抗击疫情这场特殊战役中,晋中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市政协倡议,踊跃参与到流调溯源、医疗物资保障等工作中,彰显了政协优势,汇聚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流调,不能有丝毫耽搁(资料图)

分秒必争

流调溯源扼住病毒“咽喉”

疫情发生,快速流调阻断传播链成为决胜关键。流调队员必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从阳性病例发现,步步为营,抽丝剥茧,把碎片信息拼凑成一张张完整的轨迹图,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民盟盟员、晋中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朱晓彤就是一名这样的流调队员。

4月4日一早,朱晓彤接到晋中市疾控中心命令,紧急集合,支援榆次区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就是军情,朱晓彤立即结束清明小长假,第一时间奔赴榆次区疾控中心。

4月7日上午,朱晓彤和其他三名流调队员王志强、郭榆萍、张晓东受命赶往太原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曾在榆次的工作地点展开现场流调。暮春时节,气温已悄然升高,在27℃气温下,他们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入流调地点,仔细查看实地布局,搜索留居人员,全面展开了流行病学调查。

由于前几天每天都加班到深夜,53岁的朱晓彤已有些体力透支,进入流调地点一个小时后,她渐渐感到有点胸闷气紧,身上的防护服似有千斤重量,汗水顺着额头流进眼睛,辣得眼睛生疼。她下意识用手去擦,但医用面屏提醒她不能。调查对象就在面前,调查才进行了一半,与他接触过的人也许还全然不觉地四处活动,尽快完成调查,尽快排查次密,也许就能阻止一次潜在的危险,流调刻不容缓!朱晓彤深呼吸几口,压制全身的不适,继续熟练地询问起调查对象。

三个小时的现场流调工作结束时,朱晓彤脱下防护服,摘下N95口罩,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她贪婪地“享受”几口新鲜空气后,就返回单位继续工作。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疫情发生后,还有无数“朱晓彤们”在看不见的“疫”线,用担当诠释忠诚、用意志战胜困难、用专技履行使命,不惧危险,冲锋一线,展现了新时代民盟盟员的风采。也有无数个像朱晓彤这样的民主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一道筑起坚实的防线,顽强地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科学防疫

“小程序”赋予信息登记加速度

疫情之下,各卡口居民出入登记、信息排查、轨迹溯源等工作强度倍增。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工作效率、做好疫情防控?2021年冬季以来,灵石县采取的一种“小程序”登记办法,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并获得一致好评。此方法通过扫描二维码登记,不仅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更提高了登记速度和准确率。而发起使用这一小程序的人正是灵石县政协委员、灵石县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郭君。

“很不好意思,其实我只是找了这么一种小程序,它可以更高效、更便捷地用在信息登记上,小程序本身并不是我研发的!”采访中,郭君一再强调自己只是小程序的“引荐人”,不值一提。不过,她的同事都知道,她为此花了很多功夫,先是从各种渠道寻找适用小程序,后来又和相关部门、开发商联系,再后来又亲自上手实践,直到最后在全县范围使用,郭君一直关注着。而如今,灵石县通过使用这一小程序,不仅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来(返)灵人员基本情况,及时处理存在感染可能性的应急事件,同时结合大数据推送,还能准确快速地找到相关人员,为后期跟踪溯源提供了有力保障。

“她一向都是特别能发现问题,还善于解决问题的人。”这是同事们对郭君的评价。灵石县在县域内共设立13个交通查验卡口,卡口工作人员分别从各行业主管部门抽调,以便于卡口查验人员熟悉流程,明确政策,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操作。郭君仔细逐条梳理省市疫情防控政策,结合工作实际,绘制了《灵石疫情防控卡口人员和车辆核查流程图》,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大大提高了查验效率。

时刻待命

打好医疗物资保障战

疫情防控中,不可想象没有防疫医疗物资是怎样一种后果。无论此轮榆次区疫情发生,还是前不久的太谷区疫情,或是全市范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无疑是所有环节的重中之重,也决定着疫情防控的成效。

“别人可以不上,但我们必须上,别人能往后退,但我们不能退!”作为市政协常务委员、国药控股山西晋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少芳深知医疗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及时到位意味着什么,而该公司也是我市唯一的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单位,我市绝大多数口罩、防护服以及核酸检测试剂等,正是来源于此公司。也因此,自疫情发生后,孙少芳心里便始终紧绷着一根“保供”的弦,而且这根弦丝毫不敢松懈。在他看来,这是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也是一家央企单位所担的使命。

有序高效做好防疫医疗物资保障工作(资料图)

孙少芳告诉记者,这一次太原市小店区疫情发生,当他第一时间获知这一消息时,几乎是同一时间便下令公司全速开启医疗物资的调集采购,此举为晋中有效储备了更多医疗物资。后来,随着省内确诊病例增加,道路管控日趋严格,保供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复杂,他又立即调整工作策略,全力调动各方力量,为物资运输争取了快速通道,有效提高了物资运输流转效率和速度,保证了防疫物资及急救药品的及时、足量供应,使保供工作更加平稳、有序、高效推进。

“孙总的拼劲让我们特别佩服,前一段时间因为肾结石几次都疼得受不了,但还是说‘再等等’,直到最近疫情缓解了才去治疗。”在员工心里,正是有了孙少芳的坚守和担当,大家感到了更多安心,并愿意和他“往前奔,一起拼”。采购部、物流中心等各部门加班加点、24小时待命,5辆运输车没日没夜奔跑在运输医疗物资的路上,但没有人抱怨,没有人退缩,所有员工只想着“让医疗物资充足些,再充足些!”

疫情防控,中药治疗从未缺席。榆次区疫情发生后,榆次区政协委员、山西国泰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大超,在最短时间内调整了公司重点生产的中药饮片品种,带领员工奋战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加紧生产,以保证榆次区医疗集团药品供应,并安排应急配送人员,全力保证榆次区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过程的中药品种和数量满足供应,为全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面对一场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生命健康的疫情,只有团结一心、共抗疫情,才能取得最后胜利。晋中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委员众志成城、奋勇争先,不管是在一线防控,还是在后方支援,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人的担当和使命。(记者 史俊杰)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