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2022万荣·中华后土文化论坛”线上举行

2022年04月25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2万荣·中华后土文化论坛”在线上以视频方式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山西大学等1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万荣县的后土文化爱好者参与研讨。“中华后土文化与万荣后土祠”课题中期报告会同步举行。

万荣后土祠全景。

后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得以传承发展的根脉。万荣后土祠建于汾河入黄河处,是中华后土文化起源地,相传轩辕黄帝曾在此扫地为坛祭拜,因而被誉为华夏祖祠。从汉代至宋代,历朝皇帝先后24次在万荣汾阴脽祭祀后土。中华民族的先民一直在此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天下和平、身体康健,风俗延续至今。

2021年,万荣县人民政府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展“中华后土文化与万荣后土祠”研究项目,将后土文化研究成果予以全面总结,对后土文化传统文献资料予以系统搜集整理,对万荣县以及国内外在传播后土文化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和宫庙进行调研,以期全面而系统地反映中华后土文化历史与现实的全貌。该项目受到全国范围内学者的广泛重视和赞誉。

专家学者参加线上论坛活动。

“中华后土文化与万荣后土祠研究”课题中期报告会阶段,在课题首席专家叶涛教授主持下,6位子课题负责人依序陈述本组中期成果及学术发现。5位专家针对课题组中期报告进行评议,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本次论坛由中共万荣县委和万荣县人民政府主办。(麻潞)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