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防疫春耕“两手抓” 清徐县26万亩农田春耕工作启动

2022年04月25日20: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4月25日上午,在清徐县清源镇孔村,农机手张三庆正驾驶播种机在地里作业。从24日下午开始,张三庆的手机就没消停过。周围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抢着给他打电话,预约他和他的播种机到自己的地里播种。据悉,从今天开始,清徐县26万亩农田的春耕工作有序展开。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农户们在农忙时的疫情防护安全,保证全县春耕工作顺利进行,清徐县按照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的次序,依次展开春耕春播作业。防范区内,非必要不限制农事活动,组织农民有序下地,避免人员聚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农机作业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可就地、就近开展农业生产作业服务。管控区内,有序安排农事活动,可分时、分户、分区域开放人员管控,组织实施错时下田、错峰作业,避免人员聚集,农机作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室外作业防控措施,采取居住地和作业地块“两点一线”作业模式,落实好闭环管理要求。

同时,封控区内,以村为单位,利用现有服务组织或临时组建的生产服务队,负责本村农业生产。村“两委”或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互联网等方式,征求农户意愿,采取口头约定、村集体代签等方式,与服务组织签订服务合同,委托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深松整地等托管服务。在采取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等措施的基础上,实行服务组织人员在居住地和作业地块“两点一线”无接触服务模式,确保封控区内田块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

据清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该县已累计调备种子约41万公斤,化肥约7200吨,农药约14吨,基本能够满足前期农资需求量,剩余需调备的农资,正在积极组织协调,保障农资供给充足。此外,全县有年检合格的113台拖拉机、65台旋耕机、54台播种机及86名有证的农机驾驶操作员都已准备投入作业。

下一步,清徐县将全力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积极采取发放通行证、物资中转调运站、无接触交接等方式,保障鲜活农产品、确保重点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通畅,打通农机跨区作业堵点卡点,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雷昊)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