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吕梁方山: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2年04月26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4月26日,从方山县乡村振兴局获悉,今年该县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采取稳就业、强产业等举措,确保全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员稳得住、有就业、快融入、能致富。

据介绍,该县通过在安置点建立就业服务指导站,设立服务窗口、配备人员、经费、场所,以及明确安置点就业服务指导站职能及岗位职责等一系列措施,精准掌握了安置点内搬迁劳动力年龄结构、技能水平、就业意愿、就业状态等基础信息,从而实现了对劳动力的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县7个安置点4041个搬迁脱贫劳动力,已外出务工3954人,占97.65%。

方山计划调整4个配套产业园区种植项目,确保产业园区有稳定收益。根据国家发改委“扶贫车间全覆盖”的要求,6个安置点(100人以上)配套扶贫车间,目前,圪洞镇盛祥居安置点和安居苑各有1个、峪口镇兴盛苑安置点有1个,剩余峪口镇的峪安苑安置点、大武镇的新洞上安置点和新房安置点今年建立配套的扶贫车间。

同时,该县为100人以上的6个安置点建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为基础、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社区组织体系,完善各类组织工作章程和运行机制,建立“党组织+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健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办公场所,开展社区便民利民、信息咨询等服务,提供户籍管理、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保、法律咨询等“一站式”窗口服务,提高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效率。

此外,该县还对安置点易返贫人口实行常态化监测,通过拉网式入户走访排查,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台账。7个安置点监测对象106户187人继续享受“五个不变”政策,即搬迁后享有的退耕还林各项政策补贴保持不变;承包地、林地、宅基地和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等合法权益保持不变;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低保、五保、残疾人补贴等社会保障权益保持不变;对农村、农民的财产转移支付政策和渠道保持不变;享有的脱贫攻坚延续支持政策不变。(肖继旺)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