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新数据 新看点】一季度山西省农业生产稳中向好

2022年04月28日08:1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4月27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刚刚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省农业生产开局良好,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

今年以来,我省出台多项支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特”“优”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目前冬小麦长势良好,蔬菜、瓜果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农业投资增长迅速。

受上年秋汛影响,我省部分冬小麦晚播,今春以来我省在麦区大力开展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落实以“五防五促,以促为主”为要点的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技术,构建合理群体,增穗增粒提粒重,搭好丰产架子。目前,小麦长势良好,充足的光热条件对返青起身和拔节生长非常有利,后期还需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以确保夏粮丰收。

一季度,我省蔬菜生产主要以设施蔬菜为主,蔬菜面积48.8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6.1%;蔬菜及食用菌产量97.4万吨,增长6.6%。全省瓜果类农作物面积2.9万亩,增长47.7%;产量1.4万吨,增长20.3%。全省生猪存栏720.7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0.2%。畜牧业产值占全省农业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生猪、家禽集约化规模养殖水平较高,二者之和占到畜牧业产值的50%以上。

一季度,全省一产固定资产投资63.1亿元,增长19.1%,其中农业完成投资31.6亿元,增长84%,占一产固定资产投资的50%。(记者王秀娟)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