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以星级创评为载体 娄烦县党建引领树新风

2022年04月28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既要塑性,也要铸魂。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如何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村文明建设,是娄烦县面临的新课题。

为此,娄烦县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为载体,通过设定“十项定星标准、四项评星程序、三项摘星行动”,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努力营造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

十项标准,定星有内涵。聚焦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梳理形成“星级文明户”十项创评标准:爱党爱国、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孝老爱亲、遵规守法、绿色环保、移风易俗、卫生健康、科教文体。每一方面用一颗星来代表,全部达标为“十星级文明户”。

四项程序,评星有规范。在评星过程中,“四级评定”模式发挥着关键作用。农户自评,村党支部对照创评标准,发动党员带头示范,带动农户积极开展创建自评,激发农户内生动力,涌现出一批事迹感人、反响强烈的文明户典型。村级初评,各村成立评审组,对照标准逐户逐项进行评定,提出初步的星级评定等级。乡(镇)复评,乡(镇)党委对初评的“十星级文明户”进行审核验收,并征求同级纪检、公安、信访等方面意见,形成明确意见后报县文明委认定。授牌挂牌,县文明委精心设计制作星级文明户牌匾,并对获得“十星级文明户”的家庭集中授牌。各乡(镇)对“六星级文明户”至“九星级文明户”进行授牌。对“十星级文明户”的先进事迹,通过新媒体宣传、巡回宣讲、上门挂牌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

三项行动,摘星有动力。娄烦县通过“宣传发动、鼓励引导、嘉许激励”,提升农户参与积极性。宣传发动,自我评星增动力。印发“创评海报”,开设“红色大喇叭”,利用“两微一端”等方式,广泛宣传创评标准、活动内容,提升群众知晓度。鼓励引导,积极创星添活力。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将创星活动与乡风文明进万家、陈规陋习大起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组织交流学习、上门指导、教育引导等方式,鼓励农户向上向善,提升星级,争当“十星级文明户”。嘉许激励,全员追星聚合力。将十星评定打造为娄烦县“荣耀品牌”,推动“星级文明户”评星工作从“重面子”向“重内涵”深化,从“一户美”向“户户美”辐射,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通过“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娄烦县提高村民素质、打造宜居环境、增强致富能力、促进乡风文明,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雷昊)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