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太原迎泽区“五抓五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2年04月28日18:4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太原市迎泽区坚持以“五抓五强”为重点,在注重整体推进、面上发力的同时,抓住关键、点上突破,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

抓职责、强落实,在健全机构上下功夫。成立街镇执法体制改革、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网格治理、物业治理、便民服务等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领办任务落实举措,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把“立即现在马上”作风贯穿作战全过程。同时,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季晾晒、年考评”机制,将“看进度、查问题、促提升”作为落脚点,持续跟进工作落实,对专项行动任务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集中“把脉问诊”,共商解决办法。

抓常态、强规范,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按照“14+4+X”制度建设要求,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14项制度,各街镇党(工)委也本着符合实情、务实管用、精准有效的原则,采取书记领题、专班推进的方式制定4项制度,并着力在“X”上下功夫,找准亮点、突出特色。此外,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组织部门备案管理、“一村一策”研究整顿软弱涣散社区(村)党组织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已全部建立。

抓培训,强素质,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举办为期3天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覆盖各街镇党(工)委书记,社区、村“两委”主干及全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办公室及内设机构工作人员,共225人。同时,常态化开展“书记有约”党建沙龙活动,邀请李建芳等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各街镇讲学,内容为党建实务、基层治理、经验心得等。目前已开展4期,确保所有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教育全覆盖。

抓短板,强弱项,在强化基础上下功夫。一方面,落实区级领导包联街镇、社区(村)制度,重点对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和社会治理重点的7个社区(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治。另一方面,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推动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中建立党组织,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多举措破解管理难题。目前,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20个、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党组织13个,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围绕“六有”标准深入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活动。

抓重点、强品牌,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全面推进“一纵三横”体系建设,努力将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结合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目前在545个网格设立党组织,由社区党组织成员或社区党员骨干担任网格党组织书记,注重吸纳驻地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楼宇商圈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网格党支部兼职委员,采取“三进一巡、四问四看”工作法,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建立楼栋党小组658个、培育党员中心户993个,真正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郭宜盛)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