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太原杏花岭区:选用“专兼辅”三支队伍 集结网格治理“万人团”

2022年04月29日11: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太原市杏花岭区深入开展“千站万人”强治理行动,在原有2367名村(社区)干部基础上,打造了一支8100名“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基层治理队伍,同步配套建设996个“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推动人员、服务向网格下沉,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人员从哪来?划细划小微网格,不拘一格“选进来”。通过网格基础数据大清底,先“划细”网格,对全区范围内摸排出的1708个小区、6322个楼栋,特别是原来边界交叉、归属不明的72个小区楼院重新细分网格,网格总数由原来783个增加为811个;再“划小”网格,按照每个低层楼栋、每个高层单元、每50户平房院落的标准,划分了7289个“微网格”。

在此基础上,严把资格审查、群众基础、能力认证“三道关口”,选优配强“专兼辅”三支队伍,实现“一网一人”全覆盖。第一支是面向社会公开选,招录了754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专职网格员。第二支是本土干部择优兼,从去年退出社区“两委”岗位的干部中选聘57名兼职网格员。第三支是社会资源深入挖,从驻地单位退休干部职工、居民党员、物业人员等群体中招募7289名网格辅助员。特别是结合区情实际,优先从辖区企退党员中招募765名网格辅助员,充分发挥他们党性强、经验足、地缘熟的优势,让他们退岗不褪色、作为有舞台。

人员怎么用?各管一摊不扯皮,长短结合“用起来”。专职网格员“一人专管一网格”,是基层治理的信息、宣传、服务、矛调、协管“五大员”,承担本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特殊人群管理、公共服务代办、政策法规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等8项职责。兼职网格员“好钢放在刀刃上”,主要放在矛盾问题多、治理难度大的网格,是基层治理的“顾问团”,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帮助专职网格员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做好群众工作。网格辅助员“一人一个微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前哨员”,具体负责“五上报、一协助”,上报信访苗头、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社情民意、突发事件及协助网格治理6项工作,近距离服务群众。

事情怎么管?四步连环实打实,个个问题“解出来”。问题上报,网格辅助员发现苗头隐患立即上报,专兼职网格员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事项,上报村(社区)。入站处置,按照公共服务代办、社情民意收集、突发事件上报、信访苗头摸排、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六类问题”,分类进入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村(社区)统筹力量集中处置。提级解决,对村(社区)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乡镇(街道)根据需要“吹哨”,区综治中心分流“派单”,相关职能部门“报到”,现场调查并限期解决。及时反馈,村(社区)和乡镇(街道)处置问题情况,由专兼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负责向群众反馈结果,努力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

活力从哪来?物质精神双激励,上升空间“留出来”。实行待遇区财政统一支付,管理区委组织部、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类进行的办法。建立工作例会、信息采集、网格巡查、情况上报、持证上岗、考核评价6项制度,以严格的制度加强网格队伍日常管理,让网格队伍管理“有标准、有规范”。专职网格员按照全市“基本工资+绩效报酬+工作补贴”薪酬结构,基本工资每月2000元,绩效报酬根据考核情况每月最高800元,冬季取暖补贴每年3360元,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工作补贴,缴纳“五险”;兼职网格员,按照每月2000元发放薪酬;网格辅助员,区财政专门划拨2625万元,按照每人每月300元标准发放工作补助。实行“两转三优先”,打通“辅转专、专转社,优秀社工优先进“两委”、优秀党组织书记优先解决事业编、特别优秀的优先进乡街班子”的职业发展通道。目前,全区已有40名专职网格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如今,通过对“专兼辅”三支队伍的精准“选”、实效“用”、规范“管”,杏花岭区让大网格“粗管理”转为微网格“精治理”,有效补充了基层治理力量,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注入强大动力。(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