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山西清徐:一场抢抓农时接力赛  种下丰收新希望

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
2022年05月03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眼看着过段时间地就能种了,可疫情期间怎么种,种子、化肥怎么办?”四月中旬以来,清徐县清源镇西范庄村村民罗耀虎心里有点打鼓。

在适播期的前几天,罗耀虎所在村的强农裕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给他吃了一剂定心丸,“化肥、农药通过绿色运输通道都到位了,种子也是经过选育适合咱们村种植的高粱品种,农机手也都安排妥了。”

农业生产托管合作社作为“田保姆”,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优势,加强人员闭环管理,全力开展代耕代种。“从春播到春管,从植保到收购,合作社一条龙托管,助增收的同时也给农民减轻了负担。”强农裕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雷继光说。

几天时间,15亩高粱已经全部播种完毕,一年的收成有底了,罗耀虎心里暖和和的。“等到疫情平稳,自己还准备在合作社或者附近打一份工,再挣一份钱。”

除了各村合作社的农机手外,清徐县还组建了“农机突击队”,在确保疫情防控要求下,做好农机手的餐饮、住宿保障,“两点一线”进行支援,让无法出村下地的农户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

政策稳,人努力。54岁的农机手潘荣花这段时间忙得脚不沾地,早饭和午饭都在地头吃,“早上五点多就出来了,晚上天黑了才回去,农时不等人,累点也值。”妻子胡小燕也帮着丈夫送饭、运输种子、化肥,“地头只能看见机械作业,基本见不着人,点对点服务嘛。”农机声隆隆,夫妻俩干劲儿十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清徐县出台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保障工作的通知》,打出政策“组合拳”,确保春耕春管农时不误。谁来种?按照“三区”防控要求:防范区内,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可就地、就近开展农业生产;管控区内错时下田、错峰作业;封控区内,征求农户意愿,委托开展作业。农资如何保障?发放绿色通行证、建立物资中转调运站、无接触交接,确保种子、化肥、农机具运输畅通。

据悉,截至5月2日,清徐县已累计播种219541亩,其中玉米202463亩、高粱15923亩,累计出动农机具1984台次,微耕机1000台。

(责编:焦搏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