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山西焦煤集团团委书记戴晓栋:守正创新 当好青工引路人

2022年05月04日08:3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341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山西焦煤集团团委书记戴晓栋名列其中。多年来,他坚持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以生产经营为主线,积极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岗位建功、青年讲堂、拜师学技、“青马工程”等系列活动,在他的组织带领下,焦煤青年勤学上进、奋勇争先、积极建功,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态积极融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

2021年11月2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马兰矿团委举行了2021—2022年度“导师带徒”拜师仪式,34对师徒参加仪式。活动中,第十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状元阮超作为师傅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比赛经历,激励徒弟学而思进、勤奋工作。徒弟代表表决心说,今后将在各自岗位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导师带徒”活动是山西焦煤集团培养青年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该集团团委青年素质提升工程、青年技能振兴计划、“学练比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希望师徒在结对过程中能教学相长,师傅有胸怀,徒弟有姿态;师傅真教传承技术,徒弟真学虚心求教,师徒共同进步练就硬本领、发挥真效用。”戴晓栋作为“焦煤‘1+3’导师带徒方案”组织起草者,积极推动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促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活动以开展技能比赛为主线,不断拓宽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成才渠道,进一步增强青工培训实效,培养出一批专业技术能力过硬的青工队伍。

技能需要提升,思想更需要提高。戴晓栋不断守正创新,推动“青马工程”,及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采取“两级三类”培养机制,以年为周期,推动马克思主义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同向同行。

从“青马工程普及班”到“青马工程培优班”,山西焦煤集团培养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选拔了一批积极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优秀青年讲师,提高了一批在践行战略目标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青年政治骨干。

2022年春节期间,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斜沟矿团委为来矿及就地过年职工家属拍摄温馨的全家福,统一由团干部亲自送到坚守岗位的奋斗者手中。这一暖心活动是该矿团委“青工爱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在一起”系列活动之一。这项活动,从创立到推进,到不断扩大覆盖面,戴晓栋付出了很多心血。

2019年初,为持续深化青年志愿服务,戴晓栋制定了“青工爱心+”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到现在山西焦煤共有青年志愿服务队169个,注册青年志愿者8243人。“青工爱心+”志愿服务采取专项服务和常态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共建文明企业、便民助民服务、美丽矿区建设、扶贫济困、爱心送考、大型赛会等,把奉献爱心延伸到职工家属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成为和谐焦煤建设的重要载体,为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在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戴晓栋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培养服务青年成长为依托,以开创团委工作新局面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团青生力军作用,再接再厉,为基层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李炼)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