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完成首单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赔付

2022年05月05日08:1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4月30日,记者从中煤保险获悉,该公司在山西首创推出的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日前完成首单赔付。

4月下旬,阳城县董封乡两位村民完成玉米春播后第三天,田里遭受野猪踩踏和啃食。得知阳城县政府今年为农民购买了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他们第一时间找到县林业部门报案。4月25日,中煤保险阳城支公司协同野生动物专家,赶赴现场查勘定损,并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快速完成审核。4月29日,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赔付正式完成,从报案到结案仅用时5天,有效弥补了农户损失。随后,在有关部门、单位帮助下,受损农户迅速对玉米进行了补种。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动物繁殖增多,危害生产问题逐渐凸显。为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野生动物肇事矛盾,进一步完善我省生态补偿机制,构建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煤保险开发了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产品。该险种模式为政府投保、保险理赔、群众获益,对承保区域内因野生动物伤害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进行救助补偿。每个试点县可享有1000万元赔偿限额。

自2022年1月1日起,我省沁水县、陵川县、泽州县、高平市、阳城县、朔城区、沁源县先后启动试点工作。试点县域均为我省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山区或林缘地区,野生动物致害受损问题较为突出。此次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首单赔付在阳城县完成,将对完善试点工作形成良好示范作用。(记者张巨峰)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