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稳中求进看山西|踔厉奋发 阳泉“双战双赢”谋新篇

人民网记者 雷昊 阳泉日报记者 史兆慧
2022年05月05日21:5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春风拂过,山城大地万物复苏。

百度Apollo无人驾驶、新石器“5G+无人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等项目相继落地,离“智车之城”的目标更近一步;

23项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季度,新设立市场主体4381户,同比增长53.9%,营商环境优化,市场活力迸发。

“数字阳泉,联通四海”,阳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为支撑,发力数字基建,打造百度智慧智能新生态,推动数字经济成为阳泉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张哲远 摄

“今年以来,阳泉紧紧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经济社会发展完成预期目标,实现‘开门红’。” 4月27日,在阳泉2022年一季度重点工作点评暨项目建设“看述评”工作会上,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表示。

数据显示,一季度阳泉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3.4亿元,增长6.0%,逐步向好态势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5亿元,增长3.2%,列全省第2位,对稳定消费预期、促进服务业增长意义重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90.9%,列全省第2位,为预算安排提供了更多资源和空间。

产业转型两个方面齐头并进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阳泉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激活工作专班,果断开展各项处置工作。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织密疫情防控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眼下,阳泉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阳泉厉兵秣马,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雷健坤多次在市委重大会议和调研时指出,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必须做好“统筹”这篇文章。要善于统筹兼顾、“弹好钢琴”,既要确保疫情防控精准果断,又要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积极做好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保通保畅等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争先进位。

阳泉市将山西智创城7号建设与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相结合,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争当创新生态“排头兵”。张哲远 摄

工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一季度,阳泉市聚焦工业赋能育新战略,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主线,不断强化落实力,提高执行力,推动工业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全市主要行业有力支撑工业稳步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高位增长;能源工业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制造业增势明显,进一步带动产业转型发展。

日前,山西省印发《山西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了70条政策举措。阳泉市工信部门第一时间向企业宣讲国家“工业18条”和全省“工业70条”政策,全面梳理困难问题,研究起草阳泉市落实方案。同时,深入企业开展入企服务,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因疫情带来的道路运输、原材料紧缺等突出困难问题。

2月25日,阳泉百度Apollo Park开园暨全国首个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启动仪式在阳泉高新区举行。

今年以来,阳泉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新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阳泉市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把阳泉市建成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信创产业先行市、全域自动驾驶智车城、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市为总体目标,实施数字基建夯实工程、数字产业化培育工程、产业数字化融合工程、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工程、数字政务提升工程、数字生态涵养工程,推动阳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只争朝夕推进项目建设

产业转型两个方面齐头并进,重大项目建设也在严防疫情的同时,只争朝夕向前推进。

在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施工现场,740余名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中,建设进度已完成85%。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严格把关进出口人员,有效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生产有序化。

4月8日,在阳泉高新区多氟多年产2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施工现场,2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厂房的主体建设。工程车、运料车穿梭往来,搅拌机、挖掘机运转不停,建设者们奋战在工地上,到处是忙碌的身影、繁忙的场景。

多氟多阳福年产2万吨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及添加剂项目是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目前主体钢结构工程已全部完工,计划6月份试生产。

华储光电5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项目部分生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投入生产,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近2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盂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地质勘探全面铺开,阳光二期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煤电项目建设可研报告获得通过……

阳泉市在严防疫情的同时,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施工现场,740余名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中,建设进度已完成85%。图为4月17日辛兴互通项目施工现场。刘胜 摄

项目是第一支撑。阳泉市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投产。同时,落实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工作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周密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开展入企服务,上门宣讲国家、省、市一系列涉企惠企政策,在供需对接、服务保障、平台搭建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实化帮扶举措,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台账管理机制,对项目实施全周期服务,做实土地、能耗、资金、排放、审批“五个跟着走”,健全完善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全代办等服务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推进重点工程项目解难题、赶进度、提强度。

一季度,阳泉新建项目249个,开工137个,开工率55%;续建项目142个,复工率100%。

做好能源保供和物资畅通

华阳集团干部职工开足马力稳生产、保供应,最大限度发挥设备和人员潜能,积极释放产能,提高劳动工效,切实做到多出煤、出好煤。阳光发电公司、河坡发电公司,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合理调整运行方式,确保生产经营工作平稳有序。

阳泉市一手抓煤炭生产、发电供电等企业的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物资、大宗用品、原料等进出通行难题,力争企业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到3月底,全市规上原煤产量实现1702.8万吨,增长5.4%;发电量完成63.2亿千瓦时,增长36.3%。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关系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经济发展。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当前疫情防控和物流保畅保供的关键节点。在阳泉东高速公路出口,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货运汽车有序通过防疫检查点。不远处的临时停车场,被划分为隔离区、停车区、生活区等,并按需配备了临时隔离间、警务室、饮水设备、休息场所、公共卫生间等。货车驶入临时停车区后,整齐停放,工作人员上前对车辆进行消杀。同时,部分司机配合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

阳泉市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在高速口设置绿色通道,优先放行已申领通行证的车辆,并加强现场管理和车辆引导,做到快速查验、快速检测、快速放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图为四月二十六日,工作人员在阳泉东高速口检查疏导货运车辆。张哲远 摄

作为甜蜜素生产行业的重要企业,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与蒙牛、正林等国内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针对我们反映的物流运输难等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阳泉高新区推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千方百计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管理科科长荆华平说,有了阳泉高新区的帮助,企业在原料购进、产品运输等方面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保物流畅通就是保民生。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交通问题,阳泉市统筹抓好交通管控和运输保障,15个高速出入口全部开放,开辟货车检验专用通道。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企业运输需求,确保运输畅通。23个疫情检验卡口,安排专人现场协调解决保通保畅问题。在重点交通防疫卡口设置临时厕所、饮水点,赠送防疫“爱心礼包”,关心关爱货车司机。

此外,阳泉市对涉及重要能源、生产生活、疫情防控等应急物资的货运车辆优先办理《通行证》,通过采取精准管控、闭环管理、“点对点”运输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畅。截至4月23日,全市共发放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6314个。

4月27日,阳泉邮政、顺丰、京东3个快递企业恢复运营,2个分拨中心和81个营业网点解封,其他快递品牌也将陆续恢复运营。全市物流运输基本畅通,民生物资供应充足,企业生产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运输正常。

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在县区长例会暨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咬定目标、强化举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锚定全年目标,落实稳增长举措。要培育发展平台,增强稳增长后劲。要做好民生工作,夯实稳增长基础。要防范各类风险,守牢稳增长底线。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稳增长保障。

抗疫情、抓发展,阳泉踔厉奋发,在融入京津冀和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战略中争先进位,在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作出阳泉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