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大同天镇县:一支队伍管执法 党建引领促提升

2022年05月05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自山西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以来,大同市天镇县将党组织建设与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体布局、同步推进,以党建引领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持续引深制度、作风、环境“三项建设”,不断强化“党务、政务”联合驱动,“业务、服务”双向融合,构建“四‘务’联动”型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建立起一支“外有型、内有魂”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大提速,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又是一名党员,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依法履职。”天镇县马家皂乡行政综合执法队副队长侯良雨说。

为保障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天镇县制定印发了《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工作方案》《天镇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试行)》《天镇县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相关文件,科学合理划分乡(镇)与县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明确各方职责,建立权责一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该县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对执法机构、执法力量、执法权限进行整合,基层执法由“突击作战”变为“阵地作战”,由“单兵作战”变为“团队作战”,由“独立作战”变为“协同作战”,解决了“力量分散、各行其政、多头管理、效率偏低”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11个乡(镇)目前均已按规定成立了综合执法队,共有综合执法人员66名。执法人员构成以党员为主,党员占比79%。”天镇县司法局局长张利锋简绍说。

下一步,天镇县将强化组织、经费、阵地和机制保障,统筹用好各种资源,激励执法人员担当作为,实现基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贾杰)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