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基层治理插上数据化翅膀 长治潞城打造智慧党群服务体系

2022年05月0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组织关系如何转?社区报到在哪里?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是否顺畅?党员结构分布是否合理?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创新服务载体、优化党群服务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必修课、必答题。长治市潞城区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探索打造智慧化党群服务体系,为党建工作赋能,为基层治理提效。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确保党员群众在村上就能办了事、办成事,潞城区开通“潞e通”手机APP,建立线上帮办代办转办平台,将申请入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缴纳、申请党内关怀、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等事项放到APP上,由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快速反应、代办转办。党员群众遇到党务问题时,只需掏出手机打开APP,发布需求问题就能解开心中疑惑。

在线直通车,学习零距离。为确保党员教育“不断档”,潞城区设立基层治理在线直播平台,开设三大主题专栏,定期开展网络教学。利用全域视联网系统开设在线直播专栏,由党校教师、行业骨干、乡土专家定期直播授课,让广大党员随时享受接地气的优质课程资源;开设领导干部上讲台专栏,制作基层治理专题视频课,处级领导围绕自身分管领域讲课,通过潞城组工公众号、“潞e通”手机APP定期推送,将基层治理会议精神和重点任务及时传达到基层;开设走基层·话治理专栏,深入发掘在基层治理中的典型模范,每周制作一期微视频,将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及时宣传到基层。

数据云平台,工作高效率。潞城区坚持需求导向,构建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以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总枢纽,搭建党群服务中心区划地图、党建行为数据收集、党建可视化全时展示三大系统,一键显示全区216个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站)及500余个网格分布、600余个基层党组织概况。借助技术手段,对发展党员等日常业务、“清化收”类重点工作任务等各项党建数据多维度分析,转换为便于直观理解的动态表格、数字和图形,把各项工作“成绩单”全方位实时“晒”在阳光底下、“晾”在群众眼前,既能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不到位情况进行实时预警,又能及时发现宣传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为基层治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使基层治理变的更加科学、便捷、高效。(朱紫阳)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