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2022年05月0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5月6日电(记者 麻潞)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此次行动采取非煤矿山自查自改、市县自查自改及全面检查、省级督查抽查三种方式进行。

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对照通知要求和重点检查内容制定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方案,分别于5、7、10月底前完成3次全方位自查自改,形成自查评估报告。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按照“五落实”要求制定方案、整改到位,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必须立即停产停建。

四类高风险非煤矿山企业要组织专家开展技术会诊,所有涉及尾矿库企业要聘请有资质单位开展尾矿库排洪系统质量检测和调洪演算。非煤矿山上级公司在做好自查自改的基础上,要组织精兵强将对所属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

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对照市县党政领导及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11项重点内容,于5月底前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和自我评估,形成自评报告。县(市、区)级应急部门每季度要对辖区内非煤矿山全覆盖检查一次。市级应急部门要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直接监管的非煤矿山和A类非煤矿山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对辖区内非煤矿山进行现场抽查检查。对企业不认真开展自查自改的,一律责令重新开展自查自改,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严肃查处。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将会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抽调非煤矿山监管骨干和专家组成省级督导检查组,对有关市、县(市、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监察,对抽查督查区域内的部分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解剖式督导检查。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