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吕梁方山:深化基层治理 引领乡风文明

2022年05月06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以前谁家有红白事,全家人都跟着忙活,动辄就好几十桌。现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还统一了标准,真是又省心又省钱。”5月6日,方山县圪洞镇班庄村李元平谈起现在和以往的变化时说。

今年,吕梁市方山县一如既往把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以清化收完善乡村治理,以环境整治促进乡村建设,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明治理工作。

据介绍,方山县利用融媒体矩阵专栏、农村文化墙、口袋书等形式,营造了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组织文艺骨干队伍、乡贤文化能人,广泛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发挥榜样引导力量,以“方山榜样”、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为宣传对象,引导民风转变。

3月初,该县召开“清化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了《方山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督导调度组、政策指导组、法律服务组、纪检监察组、依法打击组5个专项工作组。同时,建立了县直单位包联乡镇的工作机制,由县纪委监委机关、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六部门分别包联六个镇;建立了“一周一清单,一周一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全县六镇相继召开了“清化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并成立34个工作专班,90个行政村的“三查”工作已全面铺开展,并组织相关部门赴文水县进行观摩学习。

此外,方山县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成果,继续加大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地段内的残垣断壁、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建立了常态化的保洁机制,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肖继旺、高二小)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