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滨河东路小学:停课不停学 关爱一直在线

2022年05月06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太原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八一小学教育集团滨河东路小学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教师志愿者们主动与结对镇街、村社沟通联系,有序深入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战斗中传递温暖、彰显师者力量。

放下粉笔是战士,志愿服务岗位上老师们化身可爱的“大白”与医护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奋战;拿起粉笔是教师,“停课不停学”教师全程陪伴,用奉献精神、崇高师德彰显师者担当。

特殊战“疫”时期,该校教师坚持教学相长,各学科教研组为线上教学做充分准备:积极开展教学研讨、集体备课活动,引领教师不断更新课程资源,优化线上授课形式。课前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讲清重点难点、知识体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融合运用钉钉直播、钉钉在线课堂、腾讯会议等,基于学生学情设计适合学生的在线课堂教法学法,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让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能够学会应该掌握的知识。

同时,各年级组每周固定时间召开一次组会,根据教学实际,结合教学内容,以育人为目标,聚焦学生成长。线上课堂教学实行“5—10—5”,即,入课前5分钟的作业反馈时间,课上不少于10分钟的课堂练习时间,下课前5分钟为作业解读时间。开展课堂教学和课下作业一体化设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保证线上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反馈、讲解等的质量,根据线上教学及学生实际,科学合理地给学生安排分层作业。围绕“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作业的设计与规范、作业的批改与辅导”等问题积极讨论,努力做到作业“少、精、活、巧、新”,让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的作业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

网课期间,学校以“网课学习评价表”为载体,帮助学生诊断自己课堂的学习情况,并就当天需要完成的作业进行讲解,指导学生按照自主发展需求选择分层作业,逐步形成自主学习意识。为保证学生线上学习质量,教师认真细致地批改班级作业,及时纠错、细心指导,及时反馈,限时改正。督促学生补齐短板,实现家校“零距离”对接。

此外,为防止学生因学习方式改变或对疫情担心产生紧张、焦虑情绪,也为让奋战在一线的学生家长安心工作,该校教师积极行动,以爱驰援,加强家校沟通,积极疏导,缓解学生紧张情绪。

春意藏,夏初长。针对复学复课,学校已科学安排好教学计划,做好后勤保障,落实好校园常态化防控措施,迎接每一位学子的归来。(雷昊)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