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对“一退两抗”药品实行实名登记销售

2022年05月07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5月7日电 (记者朱紫阳)“自太原市恢复‘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以来,已向登记平台上传销售信息12.6万余条。”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赵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按照市疫情防控办工作要求,近期太原市解除了暂停销售退热药品管控措施,恢复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实施“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工作。

赵伟介绍,目前太原市共有药品零售企业2585家,其中21家连锁企业的1559家门店,单体药店1026家。在全市对“一退两抗”药品实行实名登记销售,主要目的是根据购药人员的基本信息情况,判断是否存在感染风险,为全市疫情防控人员流调工作收集基本信息,提供判定依据,提升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效能和靶向性。下一步,结合太原市药品零售企业的实际,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将主要做好5方面工作。

严格实名登记销售措施,确保信息精准有效。督促药品零售企业从严从紧落实《山西省药品零售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操作规程》(第三版)有关要求,对退热药品、抗病毒药品、抗菌药品实行实名登记销售。销售时严格核对购药人员身份信息,询问近期旅居史,测量体温、查验三码、登记联系方式,同时将采集信息准确上传“三晋通”登记平台。

发挥监测哨点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持续发挥全市81家疫情防控药品销售监测哨点作用,每日及时上报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四大类药品的销售情况,做好审核推送,运用大数据分析全市用药品的销售情况,为疫情防控防数据研判提供有效支撑。

压实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药品零售企业从业人员完成全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每天开展测温、验码等健康监测,严禁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场所,工作期间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营业场所清洁消毒工作,保持良好通风。

严格疫情防控“三要素”落实。购药人员入店时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对于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显示黄色和红色)或行程码显示14天内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的购药人员,药品零售企业将不得向其销售药品,应规劝引导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并将购药人员异常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疫情防控办。

强化督查检查力度。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督查、巡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形式,高频次、不间断对药品零售药店落实“一退两抗”实名销售和“三要素”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药品零售企业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不执行“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政策情况,可以及时拔打12345或12315热线进行反映,我们将立即组织人员调查核实,依法处理。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