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大同市第一高级职业中学校:“五个聚力”开创“五高”发展新局面

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
2022年05月08日21:2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作为大同职教的窗口学校,近年来,大同市第一高级职业中学校(简称“大同一职中”)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内涵、树师风、抓育人、提质量、谋发展、促服务,始终致力于打造中等职业品牌学校建设。

2021年,继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之后,大同一职中又成为山西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中一员。面向“十四五”,大同一职中坚持“五个聚力”,开创“五高发展”新局面,主动担负起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职责,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同市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大同一职中的智慧和力量。

聚力党建引领,为“高标准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据介绍,该校始终坚持党对职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工作的全面领导,谋大局、促新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总支定期对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工作、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研究,深入实施党总支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落实落细党员干部下班级指导制度,牢牢把握学校思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依托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党建”思路,构建党总支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互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同时,该校成立“党旗领航建设”思政教育工作室、德育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美育名师工作室、专业名师工作室,打造“护苗保‘未’·绿色卫士”、“全育人·兴劳育”劳动教育文化、“红色·赓续”特色文化育人、“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树风铸魂·艺术培根”5个特色文化育人品牌,不断建好“党建+”思政教育工作的“主阵地”。系统推进以党建促校企合作、以党建引领专业群建设、以党建引领师资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党建工作,将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思想教育的引领力,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员力,将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管控力,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服务师生的执行力,构建立体化“三全育人”体系,整体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校内培育与校外涵育四个一体化进程。

多年来,该校党总支连续荣获“大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

聚力特色办校,为“高速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职业教育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特色是职业学校办学的品牌,提升质量是职业学校的生命线。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该校把类型定位作为谋划职业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按照“创特色、稳规模、强师资、提质量”的总方针,从着眼学校未来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角度,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进行长远布局和科学规划。

一方面,注重德育载体建设,通过虚拟“育人”场馆,延伸学习空间,实现思政课建设供给侧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实训基地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以信息技术专业群为前沿,旅游服务专业群为核心、音乐和美术绘画专业群为两翼,涵盖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社会服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专业设置整体布局,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效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

与此同时,该校还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三教”改革,打造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打造省级、市级高水平专业群,形成了不同等级的专业群布局,以及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取得了丰硕的专业建设成果。在省市技能大赛中教师、学生获三等奖以上奖项53个,学校获评“山西省、大同市学业评价改革试点单位”等荣誉。同时,该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连续三年承办大同市职业技能大赛,赴云州区开展职业培训、宣讲活动等社会服务活动,完成“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职业技能培训200人,职业技能鉴定580人。

聚力内涵立校,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内涵建设是学校深厚历史底蕴的集中展示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多年来,该校遵从“五育并举、文化育人、内涵立校、德技双馨”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发挥文化引领功能,系统做好文化育人顶层设计。

在传承“立德笃学健体雅行”校训基础上,该校凝练出“笃学乐为尚美善行”的新校风,“博学乐业崇真善导”的新教风,“好学乐践勤思善问”的好学风,引领建设以“习惯固本精技赋能”为班级文化核心的个性化好班风,形成“一训四风”全面而和谐的校园核心价值观,倡导“崇尚情怀育人培育双馨人才”的追求。用“民族记忆”坚定文化自信,打造“非遗进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校园文化“十个一工程”,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创办“大同一职中校报”,开展文明风采系列活动,成立12个学生社团,成立大同一职中团校,组建校园广播站,全面建设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搭建学生个性化发展平台,让校园文化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同时,该校以专业内涵建设为核心,以技能竞赛为抓手,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就业与升学并重的“双轮驱动”办学模式。立足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推动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为学生搭建可持续发展平台,助力学生职业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2021年,该校开设直升大专班4个,职普融通班3个,各专业学生在省级技能比赛中获三等奖以上奖项18个,高考和对口高考升学40人,校团委获评“大同市五四红旗团委”。学校荣获“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山西省文明校园”“大同市教育系统2021年创建文明校园先进单位”“大同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大同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十四五”期间,大同一职中在坚守初心使命中立德树人,在坚定执著中开拓创新,在聚力质量中寻求特色,在推进内涵中谋求发展,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教育融通共建,实现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

聚力提质培优,为“高水平赋能”擘画发展蓝图

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在于提升办学质量,提升办学质量要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多年来,该校通过两项改革,使学校的发展潜能得到有效发挥。围绕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完善学校师资培训体系,加大师资培养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和选派专业骨干教师研修访学,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分类评价标准,着力打造“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建设“复合型、技能型、研究型”师资队伍;系统实施“‘双师型’教师提升工程、青年教师提升工程、骨干教师提升工程、专业带头人提升工程、名师提升工程、企业兼职教师提升工程”六大提升工程;提升教师“课堂组织创新教学设计能力、专业核心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校企合作服务能力”四大能力,为教师队伍良性发展赋能。2021年,在成立计算机专业名师工作室之后,学校又成立了旅游专业名师工作室。

深入推进“课堂革命”,引导教师创新应用项目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信息化教学等教学模式,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探索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造优质课堂、理想课堂和生态课堂。

探索构建“纸质教材+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的教材建设模式,系统推进校本教材建设、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开发在线课程、系列微课、课程思政资源库等,逐步完善信息化教学体系,推进教育教学现代化。

不断推进“1+X”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试点工作。依托校企合作平台,紧密对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校企合作开展系统培训,推动学校专业群课程模块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机对接,逐步实现“岗课赛证”融通,逐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了行业企业用人需求,为探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聚力产教融合,为“高融合办学”搭建发展平台

立足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力探索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积极构建校企双元德技并修协同育人机制与模式,拓展校企合作内涵,扩大学校发展空间。近年来,学校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知行合一为抓手,不断深化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内容,创新学校的办学模式,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实现校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全覆盖和全参与,实现校企协同育人。

通过创新与实践校企合作双主体办学模式,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该校不断探索多样化的校企合作模式和育人模式,先后与京东、青岛海尔、江苏诚功、大同泰瑞等知名企业在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分阶段建设校企融合实训基地、职业体验场地,构建企业深度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与大同泰瑞集团合作共建首届建筑水电设备安装与运维班,开启了校企双方共荣共进的崭新局面,逐步形成“立足本市、服务产业、校企融通、全程合作”的校企合作特色与模式。与此同时,该校依托大同市及周边区域丰富的旅游资源,建成省级职业教育旅游示范专业。

“十四五”期间,该校将以奋楫者的姿态继续走在改革创新前列,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吸引企业依法参与办学。坚持“内培与外引”“名师与双师”“质量与特色”一起抓的原则,建设骨干教师为主体、带头人为核心、名师为引领的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依托“品德修养、文化素养、职业技能、创新意识”四位一体的现代职业教育育人体系,探索“德技并修”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职业教育品牌高地。

“我们将牢牢把握山西省打造‘技能山西’这一机遇,以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项目建设为契机,把培养高复合型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办学使命,把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办学重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山西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学校‘五高’发展新篇章。”大同一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