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稳中求进看山西|统筹发展 朔州攻坚克难拓新局

人民网记者 雷昊 王帆  朔州日报记者 刘淑花
2022年05月0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春夏交替的美好时节,漫步朔州大地,商场超市货源充足,企业车间运转有序,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校园课堂书声琅琅,乡村田野耕作正忙……这是城市生活工作的点滴日常,也是朔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暖心图景。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迫切任务,是摆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朔州如何作答好这份考卷?

朔城区南榆林乡青钟村玉米核心区播种现场,应用了膜侧播种技术的播种机在田间播种作业。高文武 摄

朔州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早”字为先、“快”字为要、“准”字为本,持续从严从紧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朔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4757万元,同比增长87.27%,收入增幅全省排名第三,增收225899万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38.96%,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临危不乱、扛牢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13日凌晨2点,应县医疗集团、疾控中心例行筛查出一名快递从业者核酸检测为阳性。

接到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后,应县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朔州市、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主持召开调度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省疾控中心领导带领省级专家组现场研判、专业指导,市、县两级卫健、公安、工信等部门迅速集结、协同开展应急处置,全力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一次次全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市长吴秀玲反复如是强调。

从严从细抓好外防输入。朔州市在高速卡口、国道省道检查站、车站、与外省市接壤乡村路口等共设立了108个重点防疫卡口,加强省内外入境车辆的管控查验力度,全面把好疫情防控“前哨”。

朔州东高速口,疫情防控人员查验过往车辆健康码、行程码。高文武 摄

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朔州科学划定“三区”,不断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认真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统筹做好排查管控,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形成流调、隔离、管控、筛查、救治的严密闭环,确保所有风险人员全部闭环管控。

4月18日7时,朔州市在市区建成区范围内、神头街道辖区共设172个测试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有效检验提升了核酸检测应急处置效率和能力。该市更是把应县疫情应急处置摆在当前首要位置,截至4月24日20时30分,全县第8轮全员核酸送检样本全部检测完毕,结果均为阴性。

坚持强化人、物、环境同防。朔州市完善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管理办法,落实交通卡口、冷链物流、寄送快递等环节防控措施,压实冷链物流和寄递物流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进、销、储、运等全流程防控和信息监管,最大限度降低物传人风险。

4月13日至20日,组织全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除应县韵达外,其他5个县(市、区)韵达和全市邮政、圆通、中通等9家邮政快递企业2033名从业人员“五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姜四清表示,全市上下将坚持不懈、众志成城,严把每一道关口,守住每一条防线,集中力量迅速扑灭疫情燃点,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守好朔州阵地,确保取得最终胜利。

多措并举、保供稳价,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在朔州市大运果蔬批发市场,商户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装货卸货。该市场是朔州市区最大的农贸市场,也是重点保供企业之一。为了更好满足中心城区群众生活需求,市场与全国重要蔬菜、水果产区精准对接,有序组织商品回货。

“市场每天大约回货是40多辆车,蔬菜一百七八十吨,水果一百四五十吨。苹果、梨、香蕉等常见水果及白菜、西红柿、黄瓜等日常蔬菜供应充足,可以充分满足市民需求。”市场副经理王健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打响后,朔州市一面紧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放松,一面确保各项民生工作顺利开展,努力把疫情防控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减小到最低,在筑牢防疫安全墙的同时,稳住了民生保障底线。

在朔州市应急物资储备调拨中心运送蔬菜。薛礼伟 摄

物资保障是防疫抗疫的生命线。针对全市疫情形势,朔州市成立了物资保障组,专门负责疫情防控医药物资、生活物资的全面保障工作。市发改委、交通局、卫健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横向联系,共享信息、互通资源,合力做好畅通物资流通渠道、百姓生活品储备和市场供应保障等工作。

生产物资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前提。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企业在原材料和产品运输过程中遇到阻碍,部分重点企业面临被迫停产的风险。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畅工作,朔州市向邮政快递企业发放《山西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承诺经办人24小时提供办理服务,确保办理过程“流程最简、环节最少、时限最短”。目前,已发放通行证45张,全力确保疫情期间全市邮政快递业畅通。

“菜篮子”“米袋子”的供应保障则更受市民关注。朔州市26家重点供应企业粮油、肉、蛋、菜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市民可按需求进行购买。各大型超市也提前制定了物资储备应急预案,与供应商保持沟通,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做到不断供、不脱销,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蔬菜、水果的价格基本没涨,我家是吃多少买多少。”市民王燕说,超市里粮油米面、瓜果蔬菜、速冻食品等商品一应俱全,品种丰富,货品充足,价格稳定,大家基本上都是按需购买。

盯紧项目、勇开新局,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一年之始,火力全开。

在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塔吊高耸,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总投资3.2亿元的年产10万吨绝热隔音材料项目,总投资2.6亿元年产8.3万吨陶瓷纤维及其制品生产项目,总投资0.8亿元生产7万立方米/年排水管、3万立方米/年新型路面砖及3万立方米/年路沿石生产线等山阴县今年首批12个开复工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施工建设。

朔州市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把开发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加大招商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年产45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光伏生产组件项目等项目签约;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平朔煤矸石发电150兆瓦农光储氢一体化项目等项目开工;金华实业有限公司装备智能化及再造项目、道新能源科技(朔州)有限公司首块高效光伏组件等项目投产……一季度,朔州市强势推进项目建设。

朔州市2022年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主会场)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开工仪式。李小龙 摄

在2月26日与全省同步举行的朔州市开发区2022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上,29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0.34亿元的21个项目动工开建设;集中投产项目共18个,总投资83.18亿元,预计年产值20.61亿元。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建设工作不断档、不掉线、上台阶、见实效,朔州市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两促进”,及时调整工作策略,积极推行视频洽谈“云对接”,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根据标准化厂房的推进情况,如何对产业进行进一步分析与研究,细化功能布局,有没有更好的补充建议?”“在后期的标准化厂房管理过程中,别的地方有没有什么先进的经验供我们参考学习?”……4月19日,朔州经济开发区与西北设计研究院和南京工业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云对接”,重点围绕园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及功能配套、项目服务等进行了精准对接。

就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朔州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强化时间观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强力推进;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高质高效如期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对标先进一流,做好“加减乘除”工作,在政策支持上做加法、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在激发活力上做乘法、在破解难题上做除法,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大突破”。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压力仍在,但信心更足。朔州市将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和笃行不怠的奋斗姿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