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炎帝故里 奋进高平】“五彩”农业画卷新

——高平市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2年05月09日17:4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高平,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羊头山下,神农炎帝在此点燃了中华农耕文明第一缕曙光。近年来,高平市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国家生猪育种创新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一幅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土地“存银行” 农民有保障。

农民成“储户” 散地碎地就地“生金”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春耕,播下的不仅是种子,也是一年丰收的希望。

在高平市北城街街道王何南村的田地里,大型旋耕机、深翻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旋耕土地、犁地翻新。这块地的主人赵海枝并没有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忙碌,而是悠闲地坐在田埂上,当起了“甩手掌柜”。2020年高平市供销社推出了土地托管改革新举措——“土地银行”。据说不仅能帮着种地,还能获取利润分红,赵海枝把自家的撂荒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合作社,成了“土地银行”的第一批“储户”。两年下来,不仅土地实现了丰收丰产,自己也获得了不少分红。“这‘土地银行’可真不赖”,咱也尝尝不出力也能挣钱的滋味!”翻看着这几年的土地收益账,赵海枝心里乐开了花。

“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我们合作社,合作社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和农民对土地使用权的基础上,开展从种到收全程经营,让农民朋友把饭碗端得更牢。”丰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少锞介绍,合作社共流转承包了王何南、王何北以及高铁沿线6000余亩土地,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力为农民春耕提供优质服务,为农业丰产丰收提供保障。

土地“存银行”,农民有保障。近年来,高平供销社不断深化“替农民种地、给农民打工”的土地托管改革,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出“农机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田管家”和“土地银行”等农业生产托管模式,为农民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既有效解决了“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矛盾,保证了土地集约化利用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又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实现了土地增效、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目前,该市农业托管服务主体达到72家,托管面积11万亩以上。

红薯“大翻身” 科技铺就“智”富新路

高平红薯种植历史悠久,富硒含量高,甜度适中,入口绵柔,但由于种性退化,存在薯形不佳、性状不稳定、黑痣病、商品率低等明显问题,严重影响市场销售。

为解决这些问题,2020年,高平相继成立了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高平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和高平市甘薯产业创新研究院,依托山西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的科研技术力量和山西农耕文化园的资源资本优势,将高平红薯在试验室茎尖脱毒,研制出萌芽性好、结薯集中整齐、薯形优良、口感香甜的“神农1号”品种,红薯亩产从3000斤提高到了6000斤。

“我们的技术人员会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对农户弄不懂的、难处理的问题提供帮助。经过脱毒以后的‘神农一号’种苗,每亩可培育5000—6000斤红薯,比普通红薯增产30%以上。”高平市甘薯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武宗信的一席话,让今年刚刚加入脱毒红薯种植的村民心里有了底。

一粒种,万担粮。小小的红薯苗实现了“大翻身”,农民丰产高产的底气更足了。

现代化智慧农业大棚。

仓廪实,天下安。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智慧农业”,先进科学技术在基础农业中的应用,改变了农民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的命运。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高平以数字化赋能农业生产全链条,并同步建立完善农产品溯源体系,帮助农业主体进行科学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与自动化监控,构建“从生产到销售、从农田到餐桌”的信息化全链条。

如今,更多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种”在了高平的田间地头,河西镇凯永养殖配备数字化和网络化设备,实现智能养殖全链条;建成“智慧农机”信息平台……该市农业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数字化得到进一步发展。

“特”“优”为笔墨 绘就“五彩”丰收画卷

“咱高平是出了名的‘生猪之乡’,猪肉的品质有保障,我们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更安心。”在位于丹河南路的凯永集团胡一刀旗舰店,市民孟君正在挑选五花肉,新鲜的猪肉、亲民的价格,让她赞不绝口。

2021年,隶属于凯永集团旗下太行润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省级重点工程项目——高平市年屠宰加工100万头生猪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实现了从屠宰、加工、制作、存储、运输的全自动化流程,高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肉、良心肉。

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是高平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瓶颈,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平市聚力农产品精深加工,精心打造“白色生猪”“黄色黄梨”“红色富硒甘薯”“黑色食用菌”“彩色潞绸”的“五彩”现代农业,建设“五主五辅”农业产业链,把“小特产”做成“大产业”。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成立农投集团,整合全市农业资源,以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促进农村三产的融合发展。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晋城唯一。

“白色”产业“春光灿烂”。以太行润源百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为牵引,全力打造“百万吨饲料、百万头仔猪、百万头育肥、百万头屠宰、百亿级产值”生猪全产业链,建成1200头晋汾白猪核心育种场和2400头晋汾白猪扩繁场。

黄梨产业“硕果飘香”。

“黄色”产业“硕果飘香”。成功创建黄梨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全市黄梨种植总面积近4万亩,“两线、五区、六园”的空间布局基本建立,梨膏、梨干等黄梨深加工系列产品深受欢迎。

“红色”产业“硒”望无限。充分发挥土壤富硒优势,以“一院两站”为技术支撑,示范推广脱毒红薯种植面积5000余亩,构建起“两核、三片区”的空间布局。

“黑色”产业点“菇”成金。龙头企业金田农业200间智能化香菇种植厂房,实现智能化、集约化生产,年产菌棒1000万支,生产鲜香菇2000吨。全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达2.65万亩。

彩色潞绸“锦上添花”。

“彩色”产业“锦上添花”。依托潞绸文化和潞绸手工织造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进“农、工、文、旅”一体发展,一个以潞绸产业为核心,集蚕桑农业、康养文旅、潞绸文化、传统婚俗等产业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初见雏形。(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