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煤电能源基地的魅力蝶变

——朔州市倾力提升城乡生态宜居品质

2022年05月10日08:1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朔州,这座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近年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综合治理,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展现出青山含黛绿水长流、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美丽画卷,谱写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环境综合治理

展开美丽画卷

“湖上冬季有鸿雁五六万只,春夏还有成群的天鹅、丹顶鹤,这是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可喜变化。”5月9日,在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东神头村神海湖畔,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秀荣告诉记者。

“这里是北魏时期京畿重地,名人辈出,加之群泉喷涌、碧波荡漾,形成了桑干河源头,人文历史、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我们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了特色旅游景区。”贾秀荣说。记者看到,神海湖上建有水月禅寺等,既有塞外风格,又有苏式园林特点。该村背靠神女山,早年采石山体留下了残破面,村里以拓跋公主与三大王传说为题材,建成了马邑龙堆景观、滴水观音和大王庙。“千佛石塔正在建设中。”贾秀荣说。昔日湖内荒草滩涂、山体破损,如今建成了山清水秀、鱼戏鸟翔、景色独特的旅游景区。

近年来,朔州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怀仁市加快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开展了环城绿化工程、清凉山绿化工程、全域绿化宜林荒山荒地造林工程,完成了西山40万亩生态园林区、环城绿化工程0.91万亩、清凉山植被恢复攻坚工程0.41万亩、京津风沙源工程营造林项目2.5万亩、全域宜林荒山造林0.65万亩,累计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430.9公里。同时,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工业污染源监管等,源头管控,铁腕治污,让百姓尽享“怀仁蓝”“怀仁绿”。

曾经黄沙遍地、寸草不生的右玉县,一张蓝图绘到底,70多年不断植树造林,“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林木绿化率从0.3%提高到了56%,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现在的桑干河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优美的生态景观显现了出来,清凌凌的河水流向了首都北京。”站在应县西朱庄大桥桑干河岸,途经此地的吴明对记者说。2018年以来,朔州市全面开展桑干河清河行动,抓水质改善、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市、县两级总投资17.9亿元进行河道清淤治理、牧草节水灌溉、库区整治。同时,还持续实施引黄生态补水,调引黄河水生态补水近7.5亿立方米,有效补充了全市地下水,维持了河道基流,改善了两岸的水生态环境。

朔州市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同步推进,增绿增景增收有机结合,近几年打造了朔城区50万亩的西山森林公园,平鲁区太平山卧龙山30万亩樟子松基地,山阴县西山40万亩防护林带等多处防护林带,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0.5%,林草面积达到762.97万亩。今年,全市又投入到营造林木31.22万亩的工作中。水土流失得到遏制,河流重现清澈,“土地伤疤”治愈披绿,一幅新时代美丽生态画卷展示在雁门关外朔州大地上。

聚焦“双碳”目标

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生产的全氟离子膜是低碳产品核心关键材料之一,主要应用于液流电池等新能源领域,这些产品性能卓越,能满足客户需要,符合国家低碳环保政策。”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吴志宽对记者说。5月9日,在朔州经济开发区中小制造业产业集聚园山西国润高品质全氟离子膜生产线前,记者看到,一张张薄如纸、亮如屏的全氟离子膜,从成膜一体机上“流”了出来。

据工作人员介绍,山西国润主要从事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及液流电池、氢燃料电池内隔膜材料——全氟离子膜的生产、销售及服务,是国内唯一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的生产企业,该公司全氟离子膜生产线一期项目于2021年5月投产,到目前产能已达5万平方米。“我们还生产全钒液流电池,全氟离子膜自用一部分,对外销售一部分,下一步,我们将上马年产100MW的液流电池电堆自动化生产线,引领我省储能产业发展,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吴志宽说。

朔州市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开展能源革命,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绿色、环保、低碳型企业,打造绿色低碳的产业园区,推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储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解决新能源并网、节能减排的有效技术路线,是打造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重要产业。该市坚持项目支撑,把储能产业纳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心,让储能成为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和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聚焦硅芯产业、新能源产业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一批牵引性、战略性能源项目。

1244个项目,总投资2205亿元,年度投资157亿元……这一组数字,是朔州市今年项目建设的核心,该市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3月23日,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开工建设。围绕低碳硅芯产业项目,该市按照“一园一院一业一网”总体布局,打造硅体主导、集群发展、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的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还推动“光储充换一体化”等产业示范项目,推进新华电力300兆瓦/600兆瓦时共享储能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4%。依托北大研发中心等机构院校,加大煤矸石、粉煤灰综合利用,新增固废力争当年全部就地消纳。

提高城市品位

打造品质生活

“我每天早上都打羽毛球锻炼,活动一两个小时。这儿每天有200多人打羽毛球、踢毽子、跳广场舞、唱歌,有了公园,大家的生活丰富多彩。”在朔州经济开发区安泰东街东口北侧的公园,中煤平朔集团退休老干部牛庆立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公园内栽植着松树、观赏果树、草坪等,建起了凉亭、长廊,公园虽然不大,但绿化美化靓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闲暇之余,我就带着女儿到这里玩儿,‘口袋’公园为我们提供了快乐休闲的场所。”在朔城区建设南路东关街交叉口的小公园,市民吴志萍正带着5岁的女儿甜甜在公园内玩耍,她开心地告诉记者。

朔州市六县(市、区)、经济开发区全力建设城市街心公园、“口袋”公园、湿地公园,市区内建起了敬德公园、人民公园、七里河公园等,切实激活城市动能,让城市处处绿意盎然,美景随处可见,建设绿色品质城市,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朔城区以推进城市绿地共享、推动城市健康发展为抓手,提档升级城市角落和微小空间,着力建设“口袋”公园。去年在市区主干道建成“口袋”公园10个,打造了“三步一公园、五步一广场、百米一绿地”的城市休闲文化绿地景观,既提高了城市品位,又增加了市民居住与活动环境的舒适度。

怀仁市建设起清凉河、磨道河等六大水系和口泉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三大湿地公园,以及仁义公园等共13个公园,实现了城水相依、水系相连、绿色环绕的水城公园。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175.3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1.97%。公园绿地面积354.5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74平方米。全市咬定建设富美怀仁的蓝图,城市湿地保护与园林绿化融为一体。

右玉县是国家绿化先进县,荣获“全国魅力小城、全县域4A级旅游景区、中国深呼吸小城”等诸多殊荣,该县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作用,拓展“旅游+”“+旅游”深度广度,建成了赛马场、“艺术粮仓”、足球夏训基地、玉龙万亩观光牧场等文旅项目,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美生态兴起好产业,文旅项目宛如一颗颗耀眼的明珠,闪闪发光、竞相争辉,文化旅游取得长足发展。

“现在朔州全市又实施‘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战略,绿色成为主色调,天蓝水碧,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越来越宜居宜业,群众乐享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在朔城区恢河湿地公园写生的画家尚美慧对记者说。(记者马占富)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