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云冈研究院举行“民族融合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

2022年05月1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大同5月11日电(记者 桑莉媛)5月11日上午,云冈研究院举行“民族融合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会,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过程中,云冈石窟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发挥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过去两年,云冈研究院坚持科研立院,在云冈石窟的保护、基础研究、文旅融合等方面集中发力。”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表示,希望未来将云冈研究院建成“云冈学”领域的学术高地,雁北地区的文化发动机。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彭丰文在线上以《北魏孝文帝改革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演进》为题,阐述了北魏孝文帝改革在客观上加快了拓跋鲜卑及诸多北方民族融入中原文化与华夏民族的历史进程。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向晋卫认为,战国秦汉时期逐渐形成的“五德终始”理论,作为传统社会的主要历史观,对国家的政治文化建设,尤其是民族融合和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同大学博士徐小淑以《21世纪以来日本对云冈石窟的考古学研究》为题,总结了21世纪以来日本对云冈石窟的考古学研究概况,梳理其在石窟分期、佛教故事图以及石窟寺景观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主要观点。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